湖南辰溪:成功化解一起信访积案
时间:2022-05-06  作者:张吟丰 严贵林 郑芬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严贵林 郑芬)“检察官让我感受到了公平正义,我儿子的事情就到此为止。”近日,信访人孙某在听证会现场签署了息诉罢访承诺书。

2016年2月5日,孙某儿子被他人殴打致伤,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以黄某涉嫌故意伤害罪向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湖南省辰溪县检察院审查后,因证据不足作出不起诉决定。孙某不服,开始上访,后又向辰溪县检察院提出申诉。辰溪县检察院复查后作出维持原不起诉处理的决定,并建议孙某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申请民事赔偿。后经一审、二审、发回重审,辰溪县法院判决黄某赔偿孙某儿子各项经济损失1.8万余元。但因黄某年过七旬,家庭生活困难,赔偿款一直无法执行到位,在此期间,孙某多次到相关部门上访。

当孙某因赔偿款执行受阻陷入生活困境时,检察官再次上门走访,发现孙某不仅有家庭债务,而且面临身患重病不能劳作等实际困难。

该院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律师代表共同化解孙某多年的心结。会上,面对检察官和听证员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孙某的态度明显缓和,当其提出家庭生活困难、法院执行款不能到位等难题时,在场听证员一致认为应通过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对孙某进行帮扶。很快,司法救助款就送到孙某手中,持续6年的信访积案就此画上句号。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