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蔡:督促相关部门对脱管社区矫正对象依法收监
时间:2022-04-24  作者:刘立新 朱焕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朱焕杰)“林某终于被抓获,已被带回新蔡县。”日前,河南省新蔡县检察院检察官收到了该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传来的消息。

2019年7月,林某因犯妨害公务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缓刑考验期自2019年8月13日起至2020年8月12日止。2019年8月13日,林某到县司法局报到,并于当日开始接受社区矫正。2020年3月,新蔡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开展社区矫正监督检察时,收到社区矫正机构反映,称林某已失联多日。经进一步了解,检察官得知,林某在矫正期间因违反监管规定被多次警告,他这次失踪是在2020年2月与家人发生争吵后离家出走,此后与近亲属及社区矫正机构再无联系。鉴于林某多次违反监管规定,该院建议社区矫正机构联合辖区派出所、发动其近亲属,通过多种方式继续查找林某下落,并收集固定证据。

经过一个多月的寻找无果后,该县司法局于2020年4月书面建议法院撤销林某缓刑。法院以林某违反监管规定及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情节严重,作出撤销对其宣告缓刑,收监执行原判刑罚的裁定。

裁定作出后,林某是否被抓获,是否被收监执行?新蔡县检察院干警走访社区矫正机构和公安机关了解执行情况。经调查,负责执行的公安机关收到执行通知书后,多次到林某居住地查找,并与其所在村委、家属座谈,了解其家庭情况等,但一直未能将林某抓获。

2021年7月,新蔡县检察院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意见书,建议采取网上追逃等措施加大对在逃人员的抓捕力度,该县公安局于2021年8月启动对林某网上追逃。日前,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在逃两年的林某被公安机关抓获,收监执行程序正在进行中。

(原标题:失联两年,网上追逃找到他 河南新蔡:督促相关部门对脱管社区矫正对象依法收监)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