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平台正式上线
时间:2022-04-23  作者:徐日丹 王磊 郭蔼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徐日丹 通讯员王磊 郭蔼欣)由广东省检察院研发的“广东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平台”(下称“衔接平台”)日前正式上线。该平台对接4285家行政机关,可对183项执法办案数据精准筛查,整合行政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两个监督”效能,推动实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政府层级监督有效衔接。

“衔接平台能有效解决目前存在的行政非诉执行效能空转严重、行政检察监督线索来源不足等问题。”广东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衔接平台可获取所有“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决定后依法不能直接强制执行,应当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实现了广东省行政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数据信息资源的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共享。衔接平台建设过程中,该院多次与广东省司法厅召开专门协调会议,并征求相关行政机关意见,广泛凝聚共识。

据了解,通过衔接平台,符合监督条件的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信息和案件材料将自动导入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可有效提升检察办案规范性和办案效率。同时,在全盘掌握相关案件信息的基础上,检察机关能够精准发现某一领域、某一地区、某一时期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存在的普遍情况,精准开展类案监督,推动实现“办一案、督一串、治一片”。

(原标题:广东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平台正式上线 对接4285家行政机关,可对183项办案数据精准筛查)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