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直播“带货”法律知识
时间:2022-04-08  作者:刘荣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刘荣松)近日,江西省安义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该县龙津镇东门社区,通过短视频平台为广大网友直播“带货”法律知识,在线答疑解惑。这样的普法场景,如今已成为江西各地检察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新常态。

为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落实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2021年4月,江西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统一部署“百院千人万里行”普法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进农村普法、在学校宣讲、为企业解疑……江西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法律六进”行动,采取法治讲座、案例解读、法律咨询、案例演说等方式,把办案故事、鲜活经验和法律知识送到人民群众身边。新余市检察院选派20名资深检察官组建乡村普法工作队,为基层群众普及生产生活、环境保护有关法律知识;萍乡市检察机关结合“断卡”行动,深入该市各大中专院校和职业学校,向2万余名在校师生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律知识;景德镇市检察院开展“百名检察官进企业”专项活动,针对企业不同法治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法律咨询,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创业、专心发展;上栗县检察院探索“检察屋场贴心会+法治夜校”普法宣传模式,走访村及社区138个,召开屋场贴心会124场次,收集社情民意50条,为群众办实事270余件,让群众在面对面、心贴心中体会到检察为民温度。

江西省检察院还将释法说理、化解社会矛盾作为考核干警业务能力的重要内容,跟进修改检察人员考核指标。全省三级检察院办案人员在案件办理中及案件办结后,努力把法理、情理、事理说透彻,推动社会矛盾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为将普法从线下延至线上,江西省检察机关还依托“两微一端”、门户网站、学习强国号、抖音号等检察全媒体矩阵进行法治宣传,制作6万余条“微普法”作品,增进与网友的互动交流,开展常态化在线答疑,努力让人民群众感知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自“百院千人万里行”普法活动开展以来,江西省检察机关1508名员额检察官共开展普法活动2753次,全省检察机关5个集体和个人获评全国“七五”普法先进,22个集体和个人获评全省“七五”普法先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