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东:法检两长同台示范速裁案件集中庭审新模式
时间:2022-03-22  作者:丛艳 潘倩  来源:江苏省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近日,江苏省如东县法院集中开庭审理了如东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14起危险驾驶案件。为更好探索检法在认罪认罚、繁简分流工作落实上的实质化举措,此次庭审由县法院院长独任审判,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此次集中审理的14起案件均适用认罪认罚及速裁程序。在认真核实14名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真实性和合法性的基础上,该院检察长在庭审中简化宣读了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和量刑建议,并发表了简要的公诉意见,着重进行了法庭教育,对14名被告人的醉酒驾驶行为进行深层次剖析,希望他们能吸取教训,牢固树立敬畏他人、敬畏法律的理念,做一个以公共利益为重,对自己和家庭负责的守法公民。

在充分听取被告人的最后陈述后,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以危险驾驶罪分别对14名被告人判处拘役一至三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二千元至四千元。14名被告人均当庭服判。

此次集中审判,是认真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现简案快办、优化司法资源的再一次有力实践。自该制度适用以来,如东县检察院着力推动案件繁简分流,通过制度保障、部门联动,实现了案件全程从简从快办理,2021年以来该院速裁程序适用率明显提升,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下一步,该院将充分履行主导责任,采取务实举措,进一步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繁简分流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以“办案加速度”提高人民满意度。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