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证券期货犯罪办案基地建设手册
时间:2022-03-20  作者: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简洁)近日,北京市检察院第三分院(下称市检三分院)发布了《检察机关证券期货犯罪办案基地建设手册》。手册共分五个章节,从检察机关证券期货犯罪办案基地(北京)建设工作情况、经典案例、调研成果以及规范性文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梳理。

据了解,2018年12月,最高检决定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辽宁、深圳、青岛七地设立检察机关证券期货犯罪办案基地,以相对集中办案积累实战经验。2019年初,经北京市检察院决定,由市检三分院集中管辖全市证券期货犯罪案件,并承担北京办案基地的建设任务。基地建设期间,市检三分院在全院范围内选调既懂金融又懂法律、办理金融案件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和助理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并坚持以制度促质量的理念,在专家辅助审查、典型案件经验总结共享、专业检察官联席会等方面建立完善了10余项具体工作举措和内控制度。

目前,该院基于北京市检察院与北京证监局等单位会签的联合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相关《会议纪要》及《工作机制备忘录》,就加强行政监管执法与刑事司法配合协作同北京证监局等单位达成多项合作共识。

记者还从市检三分院获悉,为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北京证券交易所高质量发展、维护首都金融安全稳定,检察机关证券期货犯罪办案基地(北京)将办案、调研、预防同步推进,努力培树检察专业品牌,形成打击证券期货犯罪、维护资本市场法治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