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非羁押强制措施向智能监管转型
时间:2022-03-19  作者:卢志坚 陈雅 葛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陈雅 葛杭)日前,因涉嫌合同诈骗被纳入数字监管的非羁押人员王某,通过手机准时登录智慧云监管系统小程序进行签到,江苏省常熟市检察院检察官桑敏莺登录监管系统后便看到了王某的详细签到记录。

这个智慧云监管系统由常熟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共同研发,于2021年11月30日正式投入运行,是苏州市首个非羁押人员数字监管系统,也是数字赋能辅助办案的一次积极探索。

该系统具有外出提醒、违规预警、定时打卡、不定时抽检等多重功能,对所有适用人员实现实时监控、全覆盖监管。“我们登录系统后,可以掌握全市取保候审、监视居住人员的具体分布点位,查看他们的行动轨迹、进行视频约见、线上审批管理等。”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闻丽娜介绍。

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管理,系统会对监管对象的现实表现进行综合评判并推送至监管单位,一旦发现具有逃逸、串供等风险,将第一时间预警、处置。被重点管控的非羁押人员还需佩戴电子手环,增强监管的约束力。

常熟市公安局副局长、法制大队大队长唐宇表示,系统运行以来,常熟市被采取羁押强制措施人数占被采取强制措施总人数的比率由之前的41.7%下降至23.9%。目前累计已对52名非羁押强制措施人员适用智慧云监管系统进行数字监管,无脱逃、经传唤不到案等情形发生。

此外,智慧云监管系统以后台监管代替现场报到,弱化了非羁押人员的身份标签,有效促进被监管人员回归社会。“这个系统的使用和平常刷手机一样,让我有了相对自由的时间和空间。”王某说。

(原标题:检警合力推进“云监管” 江苏常熟:非羁押强制措施向智能监管转型)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