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延边州:成立未检指挥中心
时间:2022-02-08  作者:刘中全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中全)为有效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快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吉林省延边州检察院成立未检指挥中心,形成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刑事执行检察、犯罪预防为一体的“大未检”格局。

据了解,延边州检察院成立“未检工作领导小组”,由州检察院检察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分管未检三级高级检察官、各基层院检察长等人为小组成员,通过将基层检察院检察长纳入指挥中心成员,使上下联动统筹指挥有保障。指挥中心组建专业团队,各业务部门指定的员额检察官担任“未检业务专员”、全院年轻干警担任“未检志愿者”,实现骨干力量共同推进未检工作的良好格局。并吸纳知名心理专家、医疗专家担任“未检心理专家顾问”“未检医疗专家”,为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中的心理疏导、心理干预,提升未检工作专业支持。同时印发《延边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办法(试行)》《延边州检察机关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工作若干规定》等规范文件,确保涉罪未成年人、被害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规范得到落实。

截至目前,延边州两级检察院全部配备未检专区,全州设立6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场所、3处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5处专门的法治教育基地,提升了未检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全州已完成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立案14件、办理涉未成年人行政申诉案件2件、涉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9件、向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共计45份。

延边州检察院未检指挥中心的创立,实现了未检工作“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有效解决了人员严重短缺、业务能力不足的困境,为全方位、高质量开展未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