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曲沃:用心用情促成酒驾司机主动赔偿
时间:2022-01-21  作者:梁高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梁高峰)“我们多次跟杨某联系都没有效果,经过检察官的积极调解,杨某已主动将赔偿金汇到我们单位账户了。”日前,在山西省曲沃县检察院帮助下,翼侯高速路政大队终于拿到了赔偿金。

2021年8月21日晚上11点多,一阵刺耳的汽车刹车声伴随着碰撞声出现在陵侯高速翼城至曲沃路段,经过路司机报警,交警赶到现场。据悉,犯罪嫌疑人杨某酒后无证驾驶小型轿车撞上护栏,造成小轿车和高速护栏不同程度的损坏。经鉴定,犯罪嫌疑人杨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02mg/100ml。9月24日,曲沃县公安局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将此案移送曲沃县检察院。

承办检察官在办理案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杨某在事故发生后未向翼侯高速路政赔偿损失。翼侯高速路政多次致电,希望检察机关积极调解。

杨某表示目前经济困难,不愿赔偿。针对此情况,承办检察官对杨某释法说理,向其讲解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为其争取一定期限筹措赔偿金,争取从轻处理。在承办检察官多次耐心调解下,最终杨某赔偿翼侯高速路政2万余元。

鉴于杨某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谅解,认罪认罚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曲沃县检察院提出了缓刑量刑建议,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缓刑量刑建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