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川:解决服刑人员的后顾之忧
时间:2022-01-19  作者:蒋长顺 陆成雄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官向张某亲属了解情况

近日,湖北省汉川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梁国安、王盼,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告知在汉川市看守所服刑的张某,其被羁押后父母无人照料的问题已经解决,其父亲车祸赔偿无法执行的情况也已查清。听完检察官介绍的情况,张某如释重负。

民事检察官怎么与刑事犯罪的服刑人员产生了交集?这要从张某的一次情况反映说起。

原来,2021年11月,张某因犯罪被判处拘役二个月。在看守所服刑期间,一桩心事始终让其寝食难安。“2016年,我父亲在汉川因为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伤残,18万多元的赔偿款至今没执行到一分钱……”服刑不久,张某向汉川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办案检察官反映情况时说。

这一线索被检察官迅速移交本院负责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第四检察部。部门主任梁国安带领检察官王盼,随即对张某提到的执行情况展开调查。遗憾的是,两位检察官先后到交通肇事者居住地以及户籍所在地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调查时,均未发现肇事者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该案暂不具备监督法院恢复执行的条件。

不过,两名检察官在调查中了解到,张某的家庭十分困难,其父亲因交通事故造成头骨凹陷,已丧失劳动能力,长期瘫痪在床,母亲因承受不住打击精神异常,父母二人全靠张某在家照料,全家收入来源就是张某父亲每月300元的低保救助金和张某就近打临工的收入。张某被羁押于看守所后,其父母亲便无人照顾。

针对调查了解到的情况,两位检察官及时联系张某家现居住地——武汉市东西湖新沟镇某社区,告知社区工作人员张某家的情况,并希望社区能够在张某服刑完毕之前代为照顾张某的父母。同时联系张某家户籍所在地——汉川市经济开发区的相关部门,积极反映张某家的特殊困难,希望相关部门尽快采取救助措施。

在多方努力下,张某父母得到了社区人员的照看;汉川市经济开发区及时向其父母发放了1240元临时救助金,解决燃眉之急;张某父亲目前享有的农村“低保金”从每月300元提高到每月500元。其他救助工作目前也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为让张某在看守所安心服刑,2021年12月15日,两位检察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向张某通报了相关情况,并就执行情况对其进行了释法说理。

(本报记者 蒋长顺 通讯员陆成雄)

(原标题:这下,他终于能安心服刑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