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乡:帮助11名农民工追回跑路老板拖欠的工钱
时间:2022-01-03  作者:范跃红 王倩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王倩霞)“5年了,没想到我们的工钱还能讨得回来!”新年临近,拿到工钱的农民工代表张某来到浙江省桐乡市检察院,向办案检察官高兴地介绍案件的新进展。

张某和她的工友来自全国各地,一直在桐乡殳某开办的服装厂打工。2016年年关,辛苦了一年的张某等着厂里年底结账后回老家过年。但没想到的是,雇主殳某以资金链断裂为由,不仅不支付劳动报酬还玩起了“失踪”。同样没有拿到工钱的还有李某、吴某等10名员工,共计8.5余万元。无奈之下,11名员工将情况投诉至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但经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下达的行政指令限期整改,殳某仍拒不支付这笔劳动报酬。2017年6月,该案移送至桐乡市公安局,殳某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立案侦查。三年后,潜逃多年的殳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2021年初,该案移送桐乡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详细了解案情,积极引导公安机关收集殳某银行流水、进账明细等证据,并向11名农民工逐一确认所欠薪资的明确数额。其间,殳某多次表示会尽快将欠薪归还,但一直未能兑现承诺。为尽可能挽回农民工损失,承办检察官摆事实、讲法理,动员殳某家人积极支付欠款。12月27日,殳某想方设法足额偿还了11名农民工工资,检察机关也依法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我会吸取教训,再也不做欠薪跑路的傻事了。”殳某表示。

据了解,2021年以来,桐乡市检察院积极履职,全力帮助农民工讨薪维权。截至年底,共帮助211名农民工讨回拖欠薪资,追回金额40余万元。

(原标题:11名农民工追回跑路老板拖欠的工钱)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