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天桥区:把“初心检察服务队”办成党建业务融合品牌
时间:2021-12-07  作者:卢金增 丁洪亮 王楚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丁洪亮 王楚齐)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检察院“初心检察服务队”成员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受邀担任“山政共青团e心之家”的讲师,继涉疫情犯罪案例和防范非法“校园贷”主题外,再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听了检察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解读,让我们对党领导法治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更加了解了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特别是检察官给我们讲解的案例和实务,是我们这些法学专业的学生在书本上学不到的。”山东政法学院大二学生马小丽在听完课后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天桥区检察院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创新打造“党建+业务”融合品牌“初心检察服务队”,以党建引领为业务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初心检察服务队”由天桥区检察院青年党员、业务骨干和曾任驻村第一书记的人员组成。“有幸入选‘初心检察服务队’以来,我和同事们多次深入农村大集、社区、企业、学校等地,以多种方式开展法律服务,每次看到群众在法律问题得到解决时的笑容,我们就很有成就感。”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王晓敬说。

“一方面群众关心什么,‘初心检察服务队’就提供什么,另一方面也在岗位实践中提升干警素能,激发青年干警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天桥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深入挖掘业务工作重点、亮点,该院设置了“党员示范岗”“青年党员先锋岗”,立足检察职能,开展一系列专项实践活动,实现了群众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检察职责在哪里、党员活动就开展到哪里。

天桥区检察院依托“初心检察服务队”,深入推进“信访样板”工作,积极做好司法救助,出台多项便民利民措施,特别是围绕“食药环专项整治”“金融案件专项检察”“涉企信访专项治理”三个专项行动要求,联合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召开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座谈会、抽查农贸市场护航群众食品安全、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和“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普法宣传等活动,深受群众好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