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梁溪区:加大对新业态治理力度
时间:2021-12-06  作者:温馨 范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温馨 范曾)“雇用未成年人的商家我们都开展了行政约谈,现在均已整改完毕。”近日,拿着人社部门发来的回函,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李晓艳终于放心了。

今年8月,梁溪区检察院办理了多起未成年人受到侵害的刑事案件,而这些案件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被害人均系“女仆”主题类桌游店的员工。“我喜欢‘二次元’,父母平时没时间管我,我只要陪客人玩玩,就有零花钱。”被害人小桃(化名)道出了进入这个行业的缘由,不满16岁的她从事这种工作已有一年多的时间。

为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今年3月,该院对涉未成年人案件推行了“一案七查”办案机制。“所谓‘一案七查’,就是在办理每一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必须对是否具有羁押必要性、是否存在刑事监督事项、家庭监护教育是否得当、是否需要开展综合救助、是否存在民事行政监督事项、是否存在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监督事项、是否存在社会治理问题七项内容进行审查。”李晓艳介绍道。

根据“一案七查”,承办检察官先将目光聚焦在了被害人家庭监护上,向被害人家长发出监护督促令,引导家长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和教育。同时,对“二次元”新业态进行了调查,对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监督事项进行跟踪。

“女仆”,又称助教,主要负责教客人玩游戏、聊天,是近年来兴起的新兴产业。“经过走访涉案商家,我们发现低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人员流动性大是‘女仆’行业从业者的普遍特点,而主要受众群体则为20至30多岁的成年人。”承办检察官介绍道。

基于此,梁溪区检察院积极与辖区人社部门充分沟通,依法向其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职能部门加强对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招用已满16周岁未成年人的用工监管。

“一案七查”旨在消除侵害未成年人的社会治理隐患。其他商家是否存在类似情况呢?

9月20日,该院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辖区内“二次元”文化陪玩店进行未成年人用工专项检查。检查中,承办检察官对商家营业执照、员工名册进行现场取证,对存在招用未成年人的商家予以口头警告,并由人社部门送达调查通知书。还在现场发放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手册,向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阐明未成年人不适合出入“女仆店”场所的原因及法律依据,明确告知法律责任。针对此类场所存在的社会治理问题,该院及时形成检察情况反映,为党委政府加强对新兴行业的监管和整治提供了精准参考依据。

(原标题:“女仆”陪玩惹来性侵 无锡梁溪:加大对新业态治理力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