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老年人刑事司法保护白皮书
时间:2021-10-27  作者:林中明 潘志凡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潘志凡)“近三年,我市老年人犯罪案件数量趋于平稳,约占刑事犯罪案件总人数的5%……”日前,上海市检察院发布《上海检察老年人刑事司法保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并在浦东新区检察院召开全市老年人特殊司法保护工作推进会,就相关工作部署交流。

上海市是我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上海检察机关在2009年就开始探索老年人犯罪案件专业化办理,目前已在老年人司法保护领域形成了“捕、诉、监、防、研”五位一体的“上海模式”,在司法保护、打击惩处、犯罪预防、综合治理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老年人在安全意识、辨别能力、自卫能力等方面较为薄弱,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为保护其合法权益,上海检察机关从严打击侵害老年人刑事犯罪,对欺老虐老骗老等严重侵害老年人人身、财产权益的犯罪,依法向法院提出从重处罚量刑建议。对被侵害的老年人,尤其是受害程度深、生活困难的老年人,积极开展司法救助。

白皮书显示,上海市老年人犯罪主要集中于涉侵财类案件。同时,由于自控能力减弱,老年人出于家庭纠纷或邻里矛盾,容易诱发情节轻微的暴力犯罪。根据这些特点,在依法惩处老年人犯罪的同时,上海检察机关对情节轻微、认罪悔罪、社会危害性小的老年人犯罪案件,积极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努力为修复社会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造条件。2019年1月至今,该市检察机关办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老年人犯罪案件3116件3896人,移送审查起诉5106件6337人,不批准逮捕797件923人,不起诉761件818人,不捕不诉率分别为23.9%和12.7%。

在办案同时,上海检察机关注重分析案件背后原因,由专业化办案组针对涉案老人特点开展追赃挽损、刑事和解、教育引导等工作。如对部分因心理健康问题“屡判屡犯”的涉案老人,启动“疗愈式”心理干预工作机制,助其解开“心结”;对因缺乏家庭关爱诱发心理问题,从而导致犯罪的涉案老人,要求其成年子女、亲属、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听证或调查,帮助其更好接受矫正,顺利回归家庭;对需要法律帮助,但因经济困难或其他原因未委托辩护人的老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积极联系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保障其合法诉讼权益。

(原标题:老年人犯罪集中于涉侵财类案件 上海:发布老年人刑事司法保护白皮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