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检察建议督促文物保护
时间:2021-10-27  作者:范跃红 吴爱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慎德堂第一期修缮项目预计投入130多万元,工期3个月。”国庆前夕,浙江省东阳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洪美玲来到该市虎鹿镇厦程里村,回访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慎德堂”的修缮情况。看到曾经垂危飘零的古建筑已脱胎换骨,她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

粉墙黛瓦、青石板路、水系贯通……虎鹿镇厦程里村有着千年历史。村里的慎德堂建于清嘉庆年间,坐西朝东,由前厅、后堂和两侧厢房组成,分前后两个院落,两院之间设鹅卵石巷弄,以厢廊相连互通,俗称“廿字弄堂”。慎德堂装修豪华、雕刻满布,木雕装饰主题内容为戏剧故事情节,画面丰富、特色明显,被誉为“凝固的戏剧舞台”,为我国戏曲发展史提供了可靠的实物史料,具有极高的欣赏和研究价值。

今年5月,洪美玲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慎德堂“病了”:建筑屋面漏雨,部分房梁受潮,檩、枋存在霉烂,部分檩条歪着,影响建筑结构安全。且建筑群缺乏统一的管理机构,其产权和使用权分属不同所有人,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

“再不加紧保护,这些瑰丽的文化遗产都将渐渐消逝。”检察官意识到,文物保护工作已刻不容缓。经过调查取证,东阳市检察院向有关行政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对慎德堂进行有效管理修缮,消除结构和消防安全隐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收到检察建议后,有关行政部门迅速落实整改。近日,洪美玲再次走进慎德堂,只见西厢房正在进行屋面、落架的大修,一进院扑面而来的是杉木料发出的阵阵清香。前厅里,两名木雕师正在进行建筑构件的雕花,“复刻”当年东阳木雕的精美绝伦。“从梁、枋到檩、椽,经过几百年历史的洗礼,如今慎德堂仍能令人感受到当初建筑技艺和木雕工艺的精湛。第二期修缮工程目前已经完成预算,预计投入资金138万元。”据文保所负责人介绍,有文物保护工程资质的施工单位会“修旧如旧”,最大程度保留文物价值。

据统计,东阳市共有480余处文保单位(点),其中集木雕、砖雕、石雕、彩绘艺术于一体的明清古建筑群就有260多处。为守护“婺之望县”“百工之乡”的历史文脉,保护好散落民间的艺术瑰宝,今年以来,东阳市检察院以高质量抓好“检察为民办实事”为契机,开展了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检察官摸清文物安全状况,建立安全档案,重点督促有关行政部门加强文物安全防范。除了慎德堂,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紫薇山民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下石塘德润堂、厦程里位育堂等一批文保单位都在整改之列。

此外,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还促使东阳市出台全市文物安全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城市大脑应用场景,以数字赋能文物安全工作,进一步理顺文物管理机制,提升文物安全工作水平。“两年内,全市计划安排3000万元文物安全提升行动专项资金,用于文物安全精密智控工程、文物建筑消防提升工程等工作。”文保所有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9月底,东阳市级财政已拨出470万元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修缮工程已进行立项申报,1处国家级市文保单位正在进行维修方案设计,14处省级以上木结构文保单位建立了微型消防站,105处市级以上文保单位完成白蚁危害情况调查评估。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吴爱晶)

(原标题:浙江东阳:“凝固的戏剧舞台”复苏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