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昆都仑区:携手外省同行送温暖
时间:2021-10-27  作者:沈静芳 于晓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从内蒙古草原钢城包头,到江苏邳州,1500多公里距离。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检察院,与邳州市检察院协同办理了一起特殊的国家司法救助案件。

该案的救助申请人张某已是古稀之年,2018年,她和老伴由邳州农村老家来到包头市昆都仑区务工。两人起早贪黑,辛苦挣钱养家,可不幸却突然降临。2020年12月9日下午,张某被酒后无证驾驶电动四轮车的闫某撞伤。经交警部门认定,闫某负事故全部责任,涉嫌刑事犯罪。昆都仑区检察院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启动司法救助工作联动机制,控申部门当天就与张某取得联系,了解老人的身体和家庭情况,建议其提出救助申请。

当时,张某已回江苏老家,整日卧床养伤。昆都仑区检察院与邳州市检察院联系沟通,决定以微信视频的方式进行调查,同时将涉案书面材料相互邮寄。2021年9月16日下午,邳州市检察院检察官走访张某及其住地村委会,协调为张某办理低保及残疾补助,并通过微信视频,与昆都仑区检察院同行一起对张某进行联合访问。

经审查,张某因此次事故所受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已先后花费10万余元。案发至今,被告人及其家属未对张某进行任何赔偿,且明确表示无力赔偿。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昆都仑区检察院决定对张某给予救助83277元。“谢谢检察官,谢谢你们的救助!”病床上的张某向两家检察院表示感谢。

此时,检察官又有了新的考虑:钱总有花完的时候,最好能让这笔救助金用在刀刃上,可以一直支持老两口日后的生活。经多次与老人子女电话交流,昆都仑区检察院检察官了解到,邳州是国家级白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其特色农业种植与产销有较大优势。在帮助一家人计算种植成本和预期收益后,检察官建议张某家人将部分救助金投入当地优势产业大蒜种植,以解决申请人后续治疗和康复养老费用。

随后,昆都仑区检察院信函邳州市检察院,建议后者联系当地爱心慈善、康复医疗、妇联民政、村居合作社等进行对接,对张某实行立体帮扶、多元化联合救助。邳州市检察院积极配合,督促村委会为张某落实低保及残疾政策,并为张某制定了多元化救助方案。

这起司法救助案,两地检察院积极协作,把案件从一地检察机关一个部门的“独角戏”,办成跨省多部门共享信息、相互配合的“大合唱”。“这是一次以现代化手段推进的爱心接力。不管申请人身在何方,司法救助都会跨山越海,将温暖送达。”昆都仑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于晓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