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检察官进校园支招防欺凌
时间:2021-10-24  作者:赵红旗 贾光普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同学们喜欢易烊千玺吗?那易烊千玺演过的关于校园欺凌的电影,大家知道是哪一部吗?对了,就是前段时间他主演的电影《少年的你》……”近日,河南省郏县人民检察院“送法进校园”宣讲团来到县新城中学,面对面教学生如何防范校园欺凌。

“我先讲一下我们办理的一起典型案例。”郏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郭聪圆说,17岁的庄某得知同学焦某给女同学顾某发暧昧短信,遂拉着男生常某、女生章某和汪某,与顾某合谋向焦某索要钱财,算是教训他一下。顾某等3名女生先用微信把焦某约出来,庄某和常某随后出现。“你为什么给顾某发短信?为了让你长点记性,你回家拿钱来,否则我们见你一次打你一顿。”在庄某和常某的言语威胁下,焦某写下一张1000元欠条,后实际交给庄某300元,庄某等人将索要的钱购买零食等物品消费。

“同学们思考一下,如果你是事件中的焦某,你会怎么做?”郭聪圆抛出了问题。有的同学回答说:“以牙还牙,找同学把对方打一顿。”有的说:“告诉老师。”

“庄某人多势众,我认为,首先应该护好自己的身体,其次要用智慧,想办法与欺凌你的人周旋,尽早离开隐蔽的地方,向人多的地方跑。离开后要第一时间告诉自己的家长老师。”郭聪圆与同学们互动起来。

“怎么能有效杜绝校园欺凌呢?我们从办案中总结出3个小妙招。”郭聪圆说,一不鲁莽,平时要加强心理素质锻炼,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有智慧地处理遇到的矛盾,牢记生命第一,不能头脑一热就选择极端的方法对抗凌辱。二不以暴制暴,遇到校园欺凌,首先要尽可能减少自己受伤,事后也不能联合其他人以暴制暴,这样就和施暴者没有区别,还可能受到法律制裁。三不沉默,遭受屈辱时忍让退缩,会导致暴力的不断升级,一旦遭遇校园欺凌,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家长、老师,让施暴者的错误行为得到及时的矫正。

“这样的法治课太及时了。”课后,一些老师说,中小学生易冲动,同学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大都选择私下解决,对当事双方的身心健康影响极大。

郏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石绍永介绍,“送法进校园”宣讲团结合检察机关近年来所办理的涉及青少年的案件,根据青少年的性格特点以及青少年违法犯罪特点,以生动的形式从校园暴力的特点、形成原因、怎么预防等方面进行讲解,特别是互动交流方式,能引发同学们共鸣,有效增强抵制校园欺凌和遵守校规校纪的意识。

“目前,我们检察机关联合县关工委、教育等部门,共同建立‘送法进校园’长效机制,通过充分利用郏县检察院青少年关爱中心、法治教育基地、心理健康流动服务站对未成年人开展法治教育。”郏县检察院检察长郭万春说,检察机关将继续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积极探索学用结合的法治教育方式,不断丰富教育载体、拓展教学内容,提升未成年人法治关护教育的效果和水平。

(本报记者赵红旗 通讯员贾光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