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襄汾:8份检察建议疏通河道“梗塞”
时间:2021-10-24  作者:梁高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梁高峰)“检察公益诉讼做得太好了!及时解决了河道堵塞的‘老大难’,恢复了河道行洪能力,在洪水的冲击下未出现险情,前期的清理淤堵工作发挥了很大作用。”山西省襄汾县水利局河道办负责人说。10月2日至7日,山西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全省平均降水量达119毫米,村庄受洪水冲击,上百万人受灾。襄汾县由于前期河道清理工作扎实,防汛防洪措施有力,在此次暴雨冲击下,周边村庄未出现重大险情,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5月,襄汾县检察院干警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的三官峪南辛店段、豁都峪古城段等河道内,不同程度地堆放有生活垃圾,甚至还有煤矸石、石料石粉等工业垃圾。这些垃圾的堆放,不仅影响了河道行洪安全,而且破坏了河道的生态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河道管护工作弱化,排涝河段不同程度地被垃圾填充,阻碍了河道行洪,一旦遇上较大持续降水,河道堵塞,将大大增加洪水泛滥的风险,会对周边村庄和居民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一位乡镇干部对襄汾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说。

针对该问题,襄汾县检察院迅速向相关行政机关发送8份检察建议书,积极推动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确保在汛期到来之前将河道彻底清理干净。

同时,襄汾县检察院积极探索“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联合县水利局出台《关于建立“河长+检察长”联动工作机制服务河道管理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召开联席会议,实现信息共享,联合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河道行洪排涝能力,共同保护河道生态环境。截至目前,该院已办理相关案件8件,为三官峪、豁都峪等河道疏通工作贡献了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