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检察建议破解盲道之“忙”保障视障人群合法权益
时间:2021-10-21  作者:杜洋 刘洁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7月9日,西藏自治区墨脱县人民检察院驻根登村第十批工作队在村内茶场开展“田园法治课”,旨在增强农牧民的法治观念,预防和减少涉林违法犯罪。邓建斌 摄

近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人民检察院集中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重点监督整治机动车乱停占用盲道影响视障人群出行问题,有效保障了视障人群的合法权益。

堆龙德庆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索郎卓嘎告诉记者,在此次专项活动中,检察院发现辖区多处重点路段人行道存在违规停放机动车且占用盲道情形,给辖区视障人士无障碍出行带来了诸多困扰。

针对上述问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为有效保障视障人士合法权益,堆龙德庆区检察院向拉萨市公安局堆龙德庆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该局进一步落实监管职责,整治相关路段违规停放机动车且占用盲道现象,并在全辖区集中开展“占用盲道停车”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侵占盲道行为的处罚力度,让“忙道”回归盲道;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多方合力协作,选址规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设立专门停车场;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设立交通文明劝导员,劝导乱停乱放不文明行为。

收到检察建议后,堆龙德庆分局高度重视,按照“还路于民、提升秩序”的交通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在辖区范围内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为有效管理乱停乱放现象,堆龙德庆分局与城管部门联合,在执法过程中边规范边宣传整治要求和标准,安排执法人员在乱停乱放较严重的路段不间断巡查并对长期占用人行道、盲道的“僵尸车”进行清理,粘贴违停告知书6151张、清理违停车辆13400余辆,深入沿街商铺、社区、街道开展宣传教育920余次。此外,该局还联合区住建局、城市管理局清理不规范临时停车位,合理协调、建设停车场9处、施划停车位1100余个。

“检察建议发出后,出行时能明显发现机动车占用盲道现象在逐渐减少。”索郎卓嘎在总结此次工作时说,为维护视障人士权益提供检察保障和检察力量,既是检察机关职责所在,也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温度。

(本报记者杜洋 见习记者刘洁)

(原标题:堆龙德庆区检察建议破解盲道之“忙”有效保障视障人群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