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首推“检察数仓”深化信息共享
时间:2021-10-19  作者:王春 叶健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王春 通讯员叶健)10月15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检察院与安吉县大数据局举行信息共享合作签约暨“检察数仓”启动仪式。“检察数仓”是安吉县检察院在全县公共数据平台主仓内,单独建设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数据仓。以全县各部门数据归集至县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为契机,以法律监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为切入口,通过安吉县检察院与大数据局签订数据共享协议。县检察院根据法律监督需要,将县公共数据平台内的相关数据从大数据主仓划入检察数据专仓,并依托数据处理技术,更好地赋能法律监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截至目前,“检察数仓”内有数据表83张,数据总量为2.68G,已有4000余万条数据。

“检察数仓”如何使用?安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旭向记者介绍,“检察数仓”内的数据主要有三种使用方法。一是应业务部门要求,向大数据局申请获得允许后自行下载使用;二是将数仓内的需求数据进行清洗,抽取至检察系统的数据库内,以服务于检察系统的开放端口,数据共享;三是在数仓内搭建数据模型,把数据通过关联、计算形成需要的结果。比如今年6月获评浙江省第二届数字检察创新应用创意设计“十佳方案”的安吉县检察院“生态拓扑图”系统,该项目方案就是以“检察数仓”内数据碰撞,发现问题,得以监督的一个实例。

“检察数仓”的建立从形式上是解决信息共享的有效载体,但目的是为了更好推进检察履职、法律监督。接下来,安吉县检察院将针对法律监督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充分发挥归仓数据的多维性、可配置性和灵活性,通过“数仓”的分类清洗、格式转换、对比碰撞等步骤,以“拖—拉—拽”方式即可完成模型建构,可视化呈现数据管理“驾驶舱”,提高法律监督数据的管理效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