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推动特殊时期社区矫正监管工作更规范更人性更安全
时间:2021-10-16  作者:刘立新 何芳莉 牛长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何芳莉 牛长涛)“从这份检察建议中,我感受到了‘检察温度’,也感受到了检察机关能动司法,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帮助规范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效的努力,我们将持续整改提升。”日前,河南省鹤壁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在送达检察建议回复函时向鹤壁市检察院检察官说。

7月17日以来,突如其来的洪灾与疫情防控叠加,给鹤壁市的社区矫正工作带来严峻考验。社区矫正对象是否受灾?是否有外迁人员?是否有脱漏管现象?如何进行检察监督?针对这些问题,鹤壁市检察院建立社区矫正能动监督工作机制,到该市40余个司法所和7个社区矫正中心进行深入调研走访,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工作。

该院检察干警通过审查社区矫正人员档案、与工作人员沟通交流等方式了解到,社区矫正工作存在因不可抗力因素产生的越界行为处置未明确、积极参与防汛救灾活动的奖励未明确、疫情防控下社区矫正安全管控措施未明确、社区矫正教育方式待改进、“管理工作理念需要转变、矫正资源配置待完善6个方面的难题。

为此,8月13日,鹤壁市检察院向市司法局送达了一份检察建议,以期共同解决特殊时期社区矫正遇到的特殊问题,稳步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效。

据悉,鹤壁市社区矫正机构采用河南省社区矫正综合智慧平台“豫在矫”App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日常管理。而连日暴雨极端天气侵袭下,鹤壁市淇滨区、淇县、浚县等地多处供电、通讯设施损毁,导致在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中出现因电子定位不准确而提示越界脱管现象。针对这一情况,检察机关建议明确越界行为处置标准,对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中提示脱管失控的,社区矫正机构经核实,确因灾情被迫迁移安置的,建议不按照违反监管规定处理,并在系统档案中注明原因。针对该市有7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参与抗洪救灾、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检察机关建议按照统一标准对他们进行奖励或表扬。

鹤壁市司法局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全部建议,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期间社区矫正工作具体实施办法,对在矫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疫情防控摸底排查;邀请检察干警召开座谈会,共同走访回迁的社区矫正对象,了解受灾情况;开展法治宣传和损失补偿政策宣讲,帮助解决现实困难,助力灾后重建。

同时,鹤壁市司法局根据建议,整合社区矫正法律资源,指导各区、县司法局分别成立社区矫正委员会,建立村居法律顾问服务群等,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组织协调,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效。

(原标题:洪灾叠加疫情 社区矫正人员管控面临考验 河南鹤壁:推动特殊时期社区矫正监管工作更规范更人性更安全)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