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龙井:上下联动帮扶困境未成年人
时间:2021-10-14  作者:牟莎莎 朴东梅 孙学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牟莎莎 通讯员朴东梅 孙学敏)9月2日,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在吉林省龙井市老头沟镇泗水村,14岁的小安(化名)收到了最低生活保障救助卡。从此,小安每个月都能领取政府发放的低保救助金。

“将来我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像你们一样。”小安拉着龙井市检察院未检干警的手,对叔叔阿姨们为他所做的一切表示感谢。

今年6月,龙井市检察院在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中,得知了小安的不幸遭遇。小安年幼时随父母来到泗水村的姥姥家,不久,其父因白血病去世,其母改嫁并失去联系。小安由姥姥、姥爷照顾,但老人体弱多病且丧失了劳动能力。三年前,姥爷又因病去世,剩下小安与姥姥相依为命。姥姥每个月只有300元社保金和750元护林费,而小安每个月上学的往返车费就要200元,祖孙俩生活捉襟见肘。

龙井市检察院未检干警立即向院领导汇报此事。该院检察长赵志海第一时间召集多部门开会,商量解决小安面临的难题。未检干警马上整理相关资料,并向民政部门通报情况,民政部门也十分重视,及时启动了调查。但遗憾的是,小安虽然符合申领低保救助金的条件,但他的户口不在本地,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只能在其户口所在地榆树申请低保救助金。

怎么准备申请低保救助金的材料?如何前往榆树办理这件事?这是小安和姥姥面临的新问题。“孩子的难题,一刻也不能等。”龙井市检察院未检干警找到吉林省检察院驻泗水村第一书记王利斌,希望通过省检察院的力量推动事情解决。王利斌和驻村干部贾祥马上回省检察院,第一时间与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等单位联系,积极沟通,详细说明了小安的现实困难。

“孩子的父亲去世早,很多材料需要补充,这其中还需要办理公证手续等。”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龙井市检察院未检干警这样说。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相关工作最终争取到了榆树市民政局、司法局等单位的支持协助。在最短时间内,小安办理了监护权公证、户籍证明和低保等手续。

(原标题:孩子的难题,一刻也不能等 吉林龙井:上下联动帮扶困境未成年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