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星城地区:展开监督将久拖未执行刑罚罪犯依法收监
时间:2021-10-11  作者:张吟丰 刘晓燕 刘顺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刘晓燕 刘顺华)近日,在湖南省长沙市星城地区检察院的监督下,罪犯付某某被依法送往看守所执行剩余刑期。该院在8天内顺利收监这名跨省、久拖未执行刑罚罪犯。

今年7月上旬,长沙市星城地区检察院在对该市岳麓区社区矫正工作检查时,发现罪犯付某某应当依法收监。据了解,付某某因犯介绍卖淫罪,2019年8月被浙江省永嘉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因其正在哺乳婴儿,法院依法作出了暂予监外执行决定。随后,付某某在岳麓区常住,经营一家餐馆,在暂予监外执行情形消失后一年多仍未被收监。

该院了解情况后成立专案组,展开全面调查。经查,2020年3月,付某某暂予监外执行情形消失后,岳麓区司法局立即联合公安机关,将其送往长沙市第四看守所执行刑罚,但看守所认为法院执行通知书没有明确余刑的具体起止时间,且正值疫情防控期间,不同意收监。岳麓区司法局随即联系永嘉县法院,但法院认为已出具了执行通知书,没有写明余刑的具体起止时间,是因为永嘉与长沙相隔千里,执行通知书难以当日送达,且不能确定付某某收监执行的具体时间。双方僵持不下,虽经岳麓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多次协调,但始终没有达成一致,致使付某某未收监时间达一年多。

找准症结后,星城地区检察院立即展开监督,并制定了“三步走”解决方案。第一步,由岳麓区司法局联合区公安局,将付某某抓获,并押送至看守所;第二步,永嘉县法院将写明具体余刑的执行通知书及刑期情况说明等传真给看守所,看守所将付某某依法收监;第三步,永嘉县法院随后将相关法律文书的原件邮寄给看守所。随后,该院组织岳麓区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局和长沙市第四看守所召开专题会议,并通过视频形式邀请永嘉县法院参加。

该方案被永嘉县法院、长沙市第四看守所采纳。至此,这起跨省、涉及多家政法单位的久拖未执行刑罚案件,仅用8天就得到圆满解决。

(原标题:该被收监的她竟在开餐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