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高台:积极清理“挂案”减轻涉案企业“诉累”
时间:2021-10-08  作者:南茂林 赵元桂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 通讯员赵元桂)“无罪一身轻,感谢检察机关让我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安心经营。”近日,面对回访的甘肃省高台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查玉和,宋大力(化名)说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2020年1月2日,高台县检察院在走访民营企业过程中,宋大力反映,公安机关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对其立案侦查,一年半未作出处理决定,影响了其养殖场经营发展。

“我院随即启动涉企案件调查程序,指派资深检察官与公安机关协调,调阅卷宗详细查看在案证据,发现公安机关立案后一直未移送审查起诉,属长期‘挂案’未处理情形。”该院副检察长郑三志介绍。1月7日,该院依法启动立案监督程序对该案进行审查。

经调查,宋大力被指控超审批范围非法占用林地修建养殖场。2018年4月2日,原高台县森林公安分局对其立案侦查。经鉴定,宋大力占用的17.062亩土地为灌木林地。宋大力不服鉴定结果,申请重新鉴定。重新鉴定后,占地总面积不变,但将无审批手续占地面积修正为1.919亩。

“公安机关立案后,宋大力积极整改,栽种枣树3000余棵。”承办此案的检察官查玉和邀请林业部门专业人员实地查看涉案土地,并综合案件证据和实际情况,认定宋大力非法占地面积应为1.919亩,其行为尚未达到刑事追诉标准。

2020年1月8日,该院就案件事实认定与公安机关召开案件分析会。经讨论,达成了宋大力不构成犯罪的共识。该院当天向公安机关发出了要求说明立案理由通知书。1月10日,公安机关作出撤案决定。

随后,该院还建议公安机关将案件移交林业行政主管机关处理,后县林业局对宋大力作出了恢复林地、补植补种林木的处罚决定。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至此,一场长时间困扰宋大力、影响其养殖场经营发展的难事彻底得到了解决。

(原标题:“是检察机关让我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甘肃高台:积极清理“挂案”减轻涉案企业“诉累”)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