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两地协作多部门接力照亮孩子重返校园路
时间:2021-09-24  作者:王俞彬 邵志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王俞彬 邵志佳)“小依(化名)上学的问题解决了,可以重回校园开始新生活!”近日,王彩(化名)得知女儿小依被学校录取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向浙江省嵊州市检察院检察官传达了喜讯。这项在两地检察院及多部门联合推动下的重返校园助力工作,终于有了好消息。

小依是嵊州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这起案件让原本活泼开朗的她变得沉默寡言、情绪低落。为了让小依尽快走出阴霾,王彩决定带她去衢州换一个环境学习生活。但是,一个难题让生活再次停滞不前。

因为学业被迫中断,小依还未完成初中学业,内心无比渴望重回校园。今年7月,眼看着当地教育局已经开始了招生工作,但小依却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在衢州读书。于是,王彩向嵊州市检察院求助。

接到求助后,如何让小依的受教育权得到充分保障,帮助其重续学业,成为嵊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工作的重点。

检察官了解到,小依与母亲的户籍均在嵊州,因户籍政策等原因无法落户衢州,又因无法出具无房证明,不符合就读衢州当地公办学校的条件。王彩独自一人在衢州抚养两个孩子,靠着微薄的收入根本无法负担私立学校学费。一时间,小依重返校园之路似乎失去了方向。

两地协作是否会有转机?嵊州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联系了衢州市衢江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及当地妇联,详细说明了该案情况以及小依遇到的困难,并向衢江区检察院发函请求协助解决被害人异地就学问题。此事得到了衢州当地检察院、妇联及教育局的高度重视,最终,在两地检察机关的密切协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借读的形式解决了小依在衢州入学的问题。

由于侵害小依的犯罪嫌疑人无力赔偿,没有工作的王彩需要独自一人抚养两个孩子,家庭经济状况存在困难,嵊州市检察院为小依申请了司法救助金,并联合共青团嵊州市委、青年企业家共同筹集了一笔爱心助学金,缓解了小依继续读书的经济压力。

(原标题:接到被害人母亲求助后…… 两地协作多部门接力照亮重返校园路)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