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德:请残疾人代表为无障碍设施打分
时间:2021-09-23  作者:范跃红 金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金婷)“现在乘坐电梯可以轻松上楼,厕所的门比原来宽了不少,轮椅可以轻松进出了……”9月6日,浙江省建德市检察院依法对前期发现的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进行复勘,残疾人代表老刘也跟随检察官一起到现场体验,为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打分。

位于建德的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是浙江省首个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领悟和深入学习“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的圣地。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10万多人参观该基地,包括4000余名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员。

今年4月,建德市检察院对市域范围内无障碍设施配置情况进行排查时发现,该基地纪念馆内,厢式电梯轿厢的三面壁上均未设置扶手、轿厢侧壁上未设置盲文。同时,纪念馆还存在未设置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停车位和无障碍卫生间设置不符合规定等情形,造成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参观学习红色教育基地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5月19日,该院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计划并推动落实。收到检察建议后,主管单位和纪念馆上下都非常重视,针对检察建议中提出的问题,查询了各种规定,联系了专业的公司一一整改。

检察建议落实得怎么样?残疾人群体最有发言权。建德市检察院联系市无障碍办公室后,决定邀请老刘作为残疾人代表参加检查。

“我觉得改进还是很明显的。按照原来的设计,我的轮椅是无法上楼,也进不了厕所的。”老刘告诉记者,他当天乘坐无障碍电梯多次,上上下下,仔细感受了轿厢内三面壁扶手的高度、轿厢侧壁的无障碍面板和按键上的盲文。此外,他还感受了无障碍卫生间门框的宽度、坐便器旁扶手的高度、水池的高度,等等。

“无障碍设施不是光有就可以了,还要考虑到我们残疾人的实际需求。我看见无障碍卫生间的墙上有很多为了装扶手留下的洞,肯定是调整了很多次位置。这样,我们残疾人也可以畅通无阻地接受红色教育了。”老刘说。

检查中,在检察官的监督下,市无障碍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比照相关标准一一检验,最后确定基地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均已经符合标准。

(原标题:无障碍设施建得如何?请残疾人代表体验打分)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