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横山区:专项活动保护古长城历史文化
时间:2021-09-23  作者:倪建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古长城分布广泛、年代久远、类型多样,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为此,横山区检察院自2020年5月开始开展“推进长城文化遗产公益诉讼保护专项活动”,对横跨横山腹地61.36公里的秦长城、77.27公里的明长城沿线进行全面实地勘查。截至目前,该院共发现公益诉讼线索13件,立案13件,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份,检察建议均已得到整改落实。

秦长城烽火台遗址位于横山区城关街道吴家沟村村南,被当地人称之为“寇墩”(意为瞭望、抵御外寇入侵)。2017年4月,这处遗址被认定为陕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但是,2021年3月,横山区检察院在专项活动中得知,秦长城烽火台遗址在夜间灯火通明、人声鼎沸。

这是怎么回事?检察官现场了解到,早在2018年8月,吴家沟村村委会未经批准,投资10万元在遗址上建了两座3米多高的大理石凉亭,竖起一块80平方米的大型广告宣传牌,安装了28盏太阳能照明灯,并铺设上下石台阶,办起了“农家乐”。

横山区检察院通过无人机拍摄、调取文物档案等方式取证,查明了该遗址受损的事实。3月26日,该院召开长城文化遗址保护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针对在文物保护范围内违法经营是否造成烽火台受损、相关行政机关是否依法履职等进行公开听证。会后,该院分别向横山区城关街道办事处、区文旅局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限期拆除遗址上的违建,确保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针对当地部分群众历史文物保护意识淡薄,错误认为修建人造景观等是为了打造“美丽乡村”和发展经济,检察官在调查走访和听证活动中,详细宣讲了相关法律规定,并督促地方政府及文物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严格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及监管责任,倡导当地群众共同行动起来,切实保护长城遗址安全。

“检察建议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主办此案的检察官刘培岗告诉记者,该院检察长崔虎林和横山区副区长何莉及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现场调研,相关单位完善了规章制度,横山区政府还出台实施了长城保护管理办法(暂行),强化“共抓大保护”思想和行动自觉。

吴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子雄说:“本想打造人造景观提升本村形象,没想到违反了法律。这个教训是深刻的,代价是惨痛的。我们完全接受检察建议,今后一定要当好长城遗址的守护人。”

4月中旬,吴家沟村村委会雇了大型吊装车及多名工人,在公安、交通等部门的配合和检察机关的监督下,将大理石凉亭、太阳能灯及广告牌全部拆除。5月17日,城关街道办事处、区文旅局对检察建议进行了书面回复。横山区检察院组织相关人员实地勘查,确认上述违建均已清理拆除。

(本报记者倪建军)

(原标题:秦长城烽火台遗址惊现“农家乐” 陕西榆林横山:专项活动保护古长城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