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郧阳区:检察建议直指医疗废物处置难题
时间:2021-09-22  作者:蒋长顺 贺兴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今天我们需要处理的医疗废物有将近两吨,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从偏远乡镇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送来的。”近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检察院检察官对辖区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发现随着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的建成使用,之前个别卫生服务站医疗废物处置不及时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转变源自一份检察建议。2020年3月,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值关键时期,郧阳区检察院针对污染源控制等问题,在全区开展医疗废物处理情况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调查发现,个别卫生服务站存在医疗废物贮存时间过长、感染性废物和损伤性废物放入普通垃圾桶等废物处置不规范现象。

“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及其他传染性、有毒有害物质,不仅极易造成环境污染,还会加剧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风险。”郧阳区检察院检察官王伶俐告诉记者。

为此,郧阳区检察院向区卫生健康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针对医疗卫生机构废物处置不规范的情况,对全区范围内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拉网式检查,加大对医疗废物的日常监管力度,强化法治宣传,严防医疗废物传播疾病或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区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检察建议,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医疗机构切实做好医疗废物统一集中处置,并在全区开展为期45天的医疗废物专项治理活动。接下来,该局对全区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运输、登记等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对580余名从事医疗废物管理人员重新进行业务培训,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13份,作出行政处罚1件。

虽然加强了整改,但有一个问题始终绕不开。原来,十堰市只有一家医疗废物处置机构,处理规模和转运能力有限,导致偏远乡镇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不及时。为解决这一难题,郧阳区检察院和区卫生健康局积极向区政府反映情况,争取支持。很快,区政府联合相关医疗企业共同投资400余万元,启动郧阳区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建设项目。目前,该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人力、运力和医疗废物处置能力都得到大幅提升。

“感谢这份检察建议,帮助我们解决了医疗废物处置难题。”陪同检察官回访的区卫生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波表示,现在通过查看处理中心提供的台账,就能详细了解辖区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处置情况,监管方便很多。

(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贺兴)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