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即墨区:三大“切口”实现基层检察服务标准化
时间:2021-09-22  作者:郭树合 李卫东 吕秀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四分式’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模块化’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和‘全链条’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是我们基层检察服务标准化工作的三大‘切口’。基层检察服务标准化的要义就是精准服务大局、厚植执政根基,保民生、促发展。”近日,记者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采访时,听检察长田峰这样介绍。

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基层检察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以来,即墨区检察院以民营经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及未成年人保护为突破口,用108项标准化核心制度和42个配套工作流程图表,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检察服务履职模式,做到了办案有规程、服务有标准、操作有指引。

围绕“企业有所需,检察有所为”目标,该院提出“四分式”(分类定策、分层研商、分级处理、分块服务)案件办理和检察服务模式。该院与酷特云蓝集团公司等企业联合申报了“涉企案件风险等级评估”青岛团体标准试点,并以高分顺利通过山东省标准委员会验收,为全面推进基层检察服务试点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通过创制《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流程规定》《涉民营经济案件案后跟踪评估规范》等38项核心制度,该院打造了从线索管理到参与社会治理的“闭环式”工作流程。而“五个一律”研商流程、“分级评估”操作规程和“案后评估”跟踪服务规范,使办案成为“企业有所需,检察有所为”的精准服务过程。

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高质量保民生、促发展的另一大切口。即墨区检察院用心研制《公益诉讼案件实行“检察官+法警”一体化办理标准细则》《公益诉讼案件模块化办理意见》等22项核心制度,打造了全程可控制、流程更简便、效果更优效的标准化规程,实现了角色环节分工和办理流程指导,平均办案周期缩短20天。在办理一起非法侵占海域滩涂案件时,该院启动“检察官+法警”标准化工作模式,实现多部门联动实地勘察、调查取证。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行政机关作出涉事公司恢复海域原状、对其罚款的处罚决定。该案入选山东省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十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件。

围绕“从严打击、综合保护”理念,该院出台了《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积分适用评议标准》《即墨区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合作协议》等48项工作标准。办理一起自行补充侦查的敲诈勒索未成年人案件时,该院追加3项漏罪,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积分适用评议标准》的制定实施,让办案检察官快速高效作出决定,附条件不起诉适用率由7%提升至46%。配套制定的《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标准》,通过积分形式衡量被附条件不起诉人考察帮教效果和合格标准,工作经验被最高检转发。

无论是首创加权赋分法使风险等级确定更精准的《涉民营经济案件分级评估细则》,还是明确衔接形式和流程的《公益诉讼、刑事检察案件办理线索双移送规定》,标准化体系以其“机制创新、工作标准、流程再造、便于复制和效能优化”的特点,使“服务精准化、办案标准化”从理论构想变为检察实践。

目前,该院标准化试点成效已全景展现,社会满意度明显提升,2020年迈入“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行列。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李卫东 吕秀丽)

(原标题:青岛即墨:服务标准化的三大“切口”)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