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亭:检察服务“登上”神玉岛
时间:2021-09-22  作者:李轩甫 王宜永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9月初的一天,记者沿着海南中线高速公路,来到保亭县检察院派驻神玉岛检察工作站,听负责人梅桂东讲述了他们为海南重点项目——神玉岛文化旅游度假区及周边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故事。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不断推进,一批批大项目接踵而至,其中,神玉岛文化旅游度假区落地保亭县,保亭县检察院派驻神玉岛检察工作站应运而生。两年来,工作站推出多项服务举措,为神玉岛文化旅游度假区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2020年9月,神玉岛发生了一起挂靠工程公司私刻承包商项目专用章和行政印章,进而骗取神玉岛旅游度假区企业工程款的案件。工作站及时报告保亭县检察院并快捕快诉。被告人因犯伪造公司印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1500元,企业挽回损失51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检察官深入企业释法说理,建议企业树立风险防范意识,聘请专职法律顾问应对法律风险,被企业采纳。

2020年11月,检察工作站干警在巡查中发现,国道G224神玉岛入口处有生猪养殖场随意排放养殖废物。经查,两家养殖场生猪存栏共110余头,均未对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造成河流污染和土壤污染。保亭县检察院将该案作为公益诉讼立案,向保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后者依法履职,解决了该处环境污染问题。

今年5月,保亭县检察院检察长闫宇辉来到神玉岛检察工作站,对工作站提出了“无缝对接重点项目,零距离服务项目建设和所在区域群众,及时调处矛盾纠纷”等具体要求。

8月,工作站通过及时介入、多方走访,成功调解了神玉岛旅游度假区企业和周边村落因租地发生的一起矛盾纠纷。原来,早在2019年10月,旅游度假区企业与村民达成承包神玉岛沿途164.04亩土地的口头协议,承包土地将用于旅游开发。但随后公司经营方向发生变更,没有再与村民提及租地事宜,双方也没有继续谈判签订书面合同。此事给一些村民造成困扰,导致丢荒农田带来损失。检察官多次联系企业和村民,向双方释法说理,使企业认识到疏于和群众沟通带来的问题,立志改进;村民们也表示理解企业的难处,双方的矛盾化于无形。

(本报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王宜永)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