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青县:实质性化解涉未成年人户籍难题
时间:2021-09-22  作者:肖俊林 王光斌 杨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王光斌 杨敏)“我外孙的户口上好了,是检察长帮我去了多年的心病。”近日,张大娘特意来到河北省青县检察院找到该院检察长董晓玲表示感谢。

今年7月,一封求助信寄到董晓玲手中。写信者是该县金牛镇的张大娘,信中称为了给7岁的外孙小亮(化名)上户口,她奔波了多年,户口至今没有解决,上学成了问题。她一气之下将该县公安局起诉至法院,要求其依法履职,但因不符合起诉条件,她无奈撤回起诉。听说检察院有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可以帮助解决这方面的难题,于是她写下了这封求助信。

看完来信,董晓玲立即安排该院未检工作室协调解决张大娘的诉求。第二天,董晓玲又带领办案检察官到张大娘家里进一步了解情况。原来,张大娘女儿于2014年12月在加拿大生下小亮(非婚生子),小亮满月后母子回国。2019年3月,女儿因病去世。因女儿生前未与张大娘同住,也没详细说过小亮生父的情况,所以张大娘只知道小亮生父是中国人,在中国定居。女儿去世后,小亮一直由张大娘抚养。如今小亮已满7周岁,可孩子没有落户,无法入学。

了解情况后,董晓玲和办案检察官仔细查看了小亮的国外出生证明、护照、旅行证等相关资料,并走访了青县公安局和法院。公安局认为小亮出生即具有加拿大国籍,而我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故无法为“外国人”小亮办理落户手续。法院认为该案系涉外案件,不符合基层法院的管辖范围,不予受理该案。

小亮到底是哪国人?办案检察官联系了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使馆工作人员表示因小亮系未成年人,使馆在为小亮办理中国旅行证时保留了其中国国籍。根据国籍法规定,该争议系国籍冲突未成年人落户问题,需市级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国籍认定。

得到答复后,办案检察官立即帮助张大娘准备相关资料,报送上级公安机关。8月13日,沧州市公安局出具国籍认定书,认定小亮具有中国国籍身份。

为避免“程序空转”和案结事不了的难题,青县检察院举行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不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委、妇联、公安、法院、律师代表参加。经办案检察官详细解读相关情况及评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公安部门应当及时为小亮办理落户手续。

(原标题:该不该给7岁的他落户 河北青县:实质性化解涉未成年人户籍难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