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对一土地纠纷案举行公开听证化解争议
时间:2021-09-22  作者:李立峰 付泽 刘庠錄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当重庆市奉节县检察院检察官杨年生将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书送到申请人陈富手中时,他却向检察官连声道谢。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一切要从8年前说起。

2013年10月,陈富将自己的333平方米建筑用地用于复垦,并得到补偿款6.3万元。不久,陈富的伯母刘呈祥找到他,表示自己的35平方米宅基地被错算在陈富名下,要求陈富退还这部分土地补偿款。陈富认为,按照“一户一宅”的原则,自家的宅基地不存在属于刘呈祥的部分,自己更不应该给她退还土地补偿款。

2020年4月,刘呈祥将陈富起诉至奉节县法院,并出具了村委会关于争议宅基地属于刘呈祥所有的证明。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刘呈祥的主张符合法律规定,判决陈富向刘呈祥支付宅基地复垦补偿款6300元。陈富不服判决,向法院申请再审,但被驳回。

“她就是眼热(嫉妒)我的补偿款,我住了这么多年,那块地怎么可能是她的?我手上有复垦时签的合同,当时核算的面积根本没错。”2021年2月,陈富向奉节县检察院申请监督时称,村委会出具了错误的证明材料,而自己手上复垦时的合同正确,但没有被法院采信。

承办检察官杨年生通过对案件材料进行审查发现,村委会出具的证明材料内容客观真实,证明程序合法,法院采信该份证据符合法律规定。而陈富所提供的在复垦时签订的合同,不能证明判决认定的事实有误。

经过进一步走访,承办检察官了解到,刘呈祥和陈富的房屋是连体房,故而引发了面积核算、土地补偿上的纠纷。同时,两家之前都是建卡贫困户,经济基础比较薄弱。

法院的判决结果并没有错误,但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的家庭条件和对此事的态度,如果简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可能会进一步激化矛盾,不利于实现息诉罢访、案结事了的办案效果。承办检察官将案件情况向该院副检察长姜宏汇报后,决定以双方的亲戚关系为突破口,促成双方达成和解。然而,想要和解并不容易。陈富态度强硬,对和解工作非常抵触,刘呈祥也表示不会让步,和解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

姜宏认为,如果能让双方当事人坐下来,开诚布公地表达观点,并通过第三方的角度进行听证,可能更有助于化解当事人的心结。7月29日,奉节县检察院对陈富与刘呈祥共有纠纷一案举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听证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陈富、刘呈祥也分别表达了诉求。听证员对当事人双方进行了询问,建议双方达成和解,并主动当起了“调解员”。“你们都是亲戚,家和万事兴,不要因为几千块钱伤了和气……”听证员的话,让双方态度都有所缓和。刘呈祥当即表示,愿意降低土地补偿款退还金额。

承办检察官趁热打铁道:“刚刚听证员提出了听证意见,结合我们了解的情况,基本证实了存在争议的35平方米宅基地的所有权问题。你们既是亲戚,又有和解意向,就要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不要让一家人的‘地’,成了两家人的‘坎’。”

在检察官充分释法说理后,刘呈祥表示愿意将土地补偿金退还金额降低到3000元,陈富也表示同意。双方当场签订了和解协议。8月4日,奉节县检察院结合听证意见及当事人双方息诉罢访的意愿,作出不支持陈富监督申请的决定。

(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付泽 刘庠錄)

(原标题:别让一家人的“地”成为两家人的“坎”)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