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合江:检法签订《办理涉未成年人支持起诉案件协作机制》
时间:2021-09-16  作者:曹颖频 李敏 陈倩怡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李敏 陈倩怡)“我愿意接受法庭调解,支付以往拖欠的抚养费,保证以后每月支付孩子的生活费……”近日,在四川省合江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的努力下,一起孩子和父亲追索抚养费案顺利调解结案。

李某和蒋某结婚后,育有三个子女。2018年,两人因感情破裂协议离婚,约定三个孩子由父亲李某抚养,蒋某则每月支付生活费1500元,其他教育、医疗等费用由两人各承担一半。但是,蒋某因探视问题与李某发生龃龉,从2019年5月起便不再支付抚养费。三个孩子(均在上小学)和李某向合江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蒋某支付抚养费,同时也向合江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合江县检察院受理此案后启动支持起诉程序,对三个孩子的家庭生活状况、就学情况及蒋某的经济收入、工作情况、未履行协议原因等,开展全面调查。经调查,李某靠打工抚养三个孩子,4人开销很大,生活较为困难;蒋某在外地打工,有一定的经济收入。

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义务,不因离婚而改变。合江县检察院提交支持起诉书并派员出席法庭。该院秉承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积极参与法院调解。最终,双方当场达成调解协议。

据悉,2021年7月,合江县检察院与县法院会签《办理涉未成年人支持起诉案件协作机制》,从涉未成年人支持起诉协作工作的办理原则、受理范围、调查方式、协作流程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推动涉未成年人支持起诉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发展。机制建立以来,合江县检察院已办理涉未成年人支持起诉案件4件。

(原标题:法定的抚养义务不能不履行 四川合江:检法签订《办理涉未成年人支持起诉案件协作机制》)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