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汉南区: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守护校园安全
时间:2021-09-16  作者:周晶晶 刘思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刘思颖)当湖北省武汉市汉南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日前再次走进育才中学新校区时,看到加油站旁边的围栏已经围上了“量身定制”的钢筋混凝土防爆墙,一部分运动场地也被专门设立的绿化隔离带所替代。而这一系列改变,缘于该院办理的一起公益诉讼案。

今年4月初,汉南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走访中发现,育才中学新校区的运动场地紧挨着一个加油站,两者只被一面高约三米的校园围栏隔开,围栏旁可以直接闻到浓烈的汽油味。“加油站和学校只隔了一面围栏,孩子们的安全能得到保障吗?会不会有什么污染?”一时间,这些想法涌入干警脑中。

对此,办案检察官迅速展开调查,确认该加油站为三级加油站,育才中学属于重要公共建筑物。“根据国家标准《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规定,三级加油站汽油设备与重要公共建筑物的安全距离不应小于35米。但经现场勘测,加油岛(油罐)到学校东侧围墙的距离仅15.7米,显然没有达到安全距离的要求。”办案检察官介绍道。

但此案涉及的安全生产问题,属于公益诉讼新领域,相关管理职责如何确认和划分成了关键。为此,检察官查阅了大量法律法规,走访询问了多家行政机关,综合分析研判相关情况后,最终确认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急管理局、教育局对加油站安全问题负有监管、保障等职责。随后,该院依法向上述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有效整改、排除隐患。

收到检察建议后,4家单位组织专班到现场查看情况,按照各自职能积极履职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5月11日,4家单位联合组织召开整改项目方案评审会,会议邀请了三位武汉市应急管理专家形成专家组,对整改规划方案提出意见。经讨论研究,专家组同意该整改措施并提出完善意见。

7月20日,加油站建设单位正式动工,在加油站西侧加设钢筋混凝土防爆墙,针对加油站储油罐加装阻隔防爆材料,提升加油站在发生极端意外事故情况下的安全性。随后,汉南区教育局将处于加油站35米范围内的校区改造为绿化隔离带,同时将加油站西北侧的家长接送临时停车场出入口改造移至加油站50米外。8月25日,经专家组检查认定,加油站整改项目符合国家相关标准,验收合格通过。

(原标题:学校旁边的危险邻居被“隔离”了 武汉汉南: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守护校园安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