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镇巴:助29名农民工拿到工资
时间:2021-09-15  作者:镇明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谢谢,谢谢检察官帮我们29名工人把血汗钱要回来了。”近日,经过陕西省镇巴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和当地劳动监察部门近两个月的共同努力,29名农民工共计7.5万余元工资终于拿到手。

5月的一天,镇巴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在基层走访中得知,某建设工程项目于2016年竣工,但至今29名农民工工资仍被拖欠,多方反映无果。向农民工们初步核实后,检察院决定发挥支持起诉职能帮助农民工讨薪。

经调查核实,该项目建设单位已与施工单位结清款项,然而施工单位负责人却一直联系不上。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规定,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负有监督、处理和清偿责任。为尽早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检察院联系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找到建设单位负责人,为其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职能,讲清国家出台该条例的重大背景和深刻意义,希望通过有效的沟通,让双方当事人免去官司困扰和可能带来的不利后果。经过一轮轮的释法说理、促膝谈心,建设单位表示愿意克服自身经济困难先行垫付,如数将工资款汇到劳动监察部门专用账户上。

事情到此没有结束。为确保建设单位向施工单位的追偿权利得以实现,镇巴县检察院又建议施工单位负责人驻地政府密切关注其行踪,加强信息沟通。至此,建设单位的心结得以打开,29名农民工的“烦薪事”也圆满解决。

(本报通讯员镇明民)

(原标题:29名农民工拿到了工资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