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精准帮教促迷途少年“返航”
时间:2021-09-15  作者:郭树合 于艺璇 李洪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于艺璇 李洪坤)“孩子正处于青春期,思想逐渐成熟,但社会阅历浅,一时冲动便会犯下错误,家长们要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近日,山东省平度市阳光青少年心理咨询研究院的专业社会工作者孙瑛在平度市检察院开展“远程帮教+亲职教育”活动时说道。

2020年6月,10名河北某职业学校的学生来到平度某工业园实习。被告人李某某因琐事与许某某发生纠纷,李某某随即召集刘某某等10人对许某某进行殴打,致许某某轻伤二级。同年11月,该案被移送至平度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案件办理过程中,10名涉罪未成年人已返回河北上学、生活。为了减少对他们学习的影响,检察官驱车500公里到当地对他们进行讯问和社会调查。

“我们当时就是讲哥们义气,一时冲动犯下错误,检察官叔叔,我们自愿认罪认罚。”鉴于10名涉罪未成年人自愿认罪认罚,已取得被害人谅解,且在取保候审阶段表现良好,今年6月该院对刘某某等10名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召开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辩护人、人大代表参加。听证员们在全面听取意见后,一致同意对10名犯罪嫌疑人附条件不起诉,并对不公开听证的做法给予肯定。

由于这10名未成年人尚在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内,且远在河北学习生活,该院多次与当地检察机关进行沟通,制定帮教方案,签订帮教协议,委托当地检察机关对10名未成年人考察帮教,矫治不良行为。检察官了解到,10名未成年人长期居住在学校,与父母沟通交流很少,亲子关系紧张。为了让父母更好地履行监护职责,该院联系专业的社会工作者为被不起诉人父母提供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