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姚:不起诉+社会帮教让涉罪未成年人重获希望
时间:2021-09-14  作者:蔡俊杰 陈炜莹 俞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蔡俊杰 通讯员陈炜莹 俞旦)“检察官姐姐,我要告诉您一个好消息,老师说我在学校里表现很好。能考上大学多亏了您的帮助!”日前,在宣布不起诉决定后,小南(化名)开心地与浙江省余姚市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分享他的喜悦。

小南生活在一个离异家庭。2020年10月的一天,小南满心欢喜地回家去看父亲给他新装修的房间,没想到家里没人且大门门锁也换了。按捺不住好奇,小南翻窗进入房间,“这怎么是女孩子的装修样式,难道要把我的房间让给继母带来的妹妹住?”小南想起一年来与父亲和继母生活的诸多矛盾,一气之下随手拿起一旁的打火机点燃纸巾,将其扔进继母的衣柜,不料火苗越烧越大,小南见势不妙立即报警并向周围邻居呼救,并积极参与救火,所幸未造成严重后果。

2020年10月,公安机关将小南涉嫌放火罪一案提请余姚市检察院审查逮捕。“小南已经知道错了,明天是他高考报名的最后一天,能不能先让孩子取保候审完成高考报名?”小南的父母请求道。如果批准逮捕,小南将可能错失参加高考的机会,案件的办理结果也将影响他的一生。为此,该院未检部门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认为小南的行为涉嫌犯罪,但综合考量犯罪情节、认罪悔罪态度及社会危害性,从挽救未成年人的角度出发,在高考报名前对小南作出了不批准逮捕决定,小南顺利完成了高考报名。取保候审后,小南继续投入到高考前紧张的学习中。

一个月后,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为进一步了解小南的犯罪原因、成长经历、家庭关系、帮教条件等,余姚市检察院未检部门联合社会帮教组织对小南开展了社会调查,了解到小南原本是个品学兼优、积极向上的学生,但父母离婚后,小南和父亲一起生活,由于父亲工作忙碌,对小南关心不够,父子间缺少沟通,导致矛盾愈演愈烈,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

“我觉得妈妈更加理解我,希望能跟着妈妈生活。”在一次谈心中,小南向检察官吐露了自己的内心想法。检察官将这个想法转达给了小南的父母,并促成父母双方达成将小南的监护权变更给母亲、由父亲支付抚养费的协议。为更好化解亲子矛盾,未检检察官还联合妇联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小南进行了心理疏导,对小南的父母开展了亲职教育。经过多次亲职教育,小南与父亲的关系得到了较大缓解。“我和儿子已经很久没有像这样谈心了,今后我一定好好关心他、理解他!”小南的父亲对检察官感谢道。

经过半年的帮教,小南在今年夏天如愿考上了大学,重获希望的小南恢复了往日的笑容。

(原标题:高考报名前,他一时冲动犯了法 浙江余姚:不起诉+社会帮教让涉罪未成年人重获希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