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杭锦旗:“网格+活动”精准对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时间:2021-09-13  作者:沈静芳 薛彧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薛彧)“我们外孙子变化很大,不仅学会了主动和我们沟通,和同学、邻里街坊相处也更有礼貌了。”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检察院干警回访时,神华小区居民王某激动地说道。三个月前还被大家认为是“问题少年”的小刘,在该院未检干警的帮助下,赢得了家长和亲戚朋友的夸奖。

今年以来,杭锦旗检察院积极探索建立“网格+活动”未检工作新模式,依托该院未检办和社区网格,通过与社区干部访谈、联合社区民警摸底排查、网格微信群排查、重点人员上门走访等方法下沉社区,及时了解社区中存在不良行为或者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及其所在家庭监护不力或缺失的情况等,全面掌握社区内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状况,积极拓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案件线索渠道。

该院通过网格员在微信群转发与未成年人有关的法治宣传教育视频,上门派送宣传手册,向社区干部宣传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将“报告免责、不报告追责”的法律要求宣传到位。此外,该院还通过寒暑假等节点与社区联合开展中小学生法治教育集中宣传活动,实现普法工作常态化。

对于网格内发现的行为存在偏差的未成年人或者其他困难未成年人,该院联合关工委、妇联、团委等社会力量,通过亲职教育、帮困助学、心理辅导等专业服务,将政法网格工作同未成年人保护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心理专家与未检办干警联合为社区群众开展家长课堂、组织行为存在偏差的未成年人参加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公益活动,通过帮老人们理发、和社区老人们一起做手工、互动游戏等,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认同感与社会责任感。

“我们通过在网格中发现问题、在网格中解决问题,不仅做到了多方参与、广泛联动,也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加精准、科学。”杭锦旗检察院检察长越祖琨表示。

(原标题:“问题少年”的转变邻里看得见 内蒙古杭锦旗:“网格+活动”精准对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