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轮“检察业务骨干基层行”巡讲指向薄弱基层院
时间:2021-09-10  作者:满宁 李扬 杜波 周毕含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李扬 杜波 周毕含)“办案不能做证据的‘搬运工’”“做群众工作得把‘情’放在前面,兼顾情、理、法”……日前,全国十佳公诉人、首批全国经济犯罪检察人才、重庆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李光林,轻点鼠标打开他的“办案宝典”娓娓道来,不时冒出金句。这正是重庆检察机关首轮“检察业务骨干基层行”巡讲支教活动中的一幕。

曾几何时,骨干人才流失,是彭水县检察院的“老大难”问题。两年前,刚刚履新的检察长陈荣鹏就发现,这个编制仅58人的小院,干警年龄两头多、中间少。“现在院里35岁以下的青年干警占比近半,但年轻干警由谁带成了新问题。”

陈荣鹏也是全国十佳公诉人。他对年轻干警成长成才格外看重,“年轻人最需要像李光林这样的‘金牌教练’当面点拨,开一开‘小灶’。”

“检察业务骨干基层行,就是重庆版的‘西部支教’计划。”重庆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杜雪梅介绍,其最大特色在于,面对面解疑释惑、手把手解决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基层院培训及岗位练兵深入开展。

此次共有三级检察院选聘的9名业务骨干来到彭水县检察院,采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座谈答疑和调研阅卷等方式,分别围绕知识产权案件办理疑难问题、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务操作等专题授业解惑。一间间会议室、案件研究室及办公室化身“小课堂”,全国案管业务竞赛能手刘蔚琳在电脑上演示操作案管系统;青年干警文怡即将参加全市未检业务竞赛,针对她在法治课讲解上的短板,“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龚珊倾囊相授……

“小课堂+小切口”——量身定制的授课模式,让彭水县检察院青年干警感到既新鲜有趣,又收获满满。拿肖怿来说,在今年7月举行的全市检察官助理业务竞赛中,他以第11名获评优秀检察官助理,这是“县院”里的最好成绩。因为距离前十仅差了0.21分,肖怿很不甘心地说:“这次巡讲支教零距离接触了全国和全市公诉业务标兵,使我受益匪浅,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目标。”

首轮“检察业务骨干基层行”主要面向重庆市的11个全国和全市薄弱基层院,在前期摸底收集了134条个性化培训需求基础上,重庆市检察院从全市三级检察机关挑选了48名业务骨干担任讲师团成员,开发出9个业务条线83门课程,真正实现因院制宜、因材施教。

“我们就是要抓住人这个核心,聚焦差异化培训需求,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培训方式,真正把薄弱基层院人才队伍的短板补齐、弱项补强。”重庆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钟勇告诉记者。

(原标题:小课堂+小切口=量身定制 重庆:首轮“检察业务骨干基层行”巡讲指向薄弱基层院 干警体会多多收获满满)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