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越城区: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为残疾人带来曙光
时间:2021-09-07  作者:王春 陈媛媛 王学谦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方便!安全!残疾人也可以独立乘坐火车,放心地看看外面的世界了!”近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检察院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进行“回头看”,受邀参加火车站无障碍设施现场体验活动的全国残疾之星、绍兴市无障碍环境社会督导员骆润法兴奋地说。

骆润法一行作为体验成员,以普通旅客的出行方式,对绍兴火车站、绍兴北站的无障碍标识、无障碍设施等进行实景体验和现场评价。

他们沿着车站内醒目的无障碍标识,顺利通过无障碍坡道,在专用售票台购得车票后,进入无障碍闸机通道,实现独立进出站。在使用增设的无障碍卫生间后,体验者纷纷表示,卫生间内安全抓杆、呼叫按钮等无障碍设施一应俱全,防滑地砖十分贴心,宽敞的空间也方便回转。

从体验情况看,辖内火车站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效明显,特殊人群旅客的出行安全有了“稳稳的保障”。

“绍兴,作为2022年亚(残)运会主要协办城市,如何更好营造无障碍环境的良好氛围是一项广受关注的社会议题,也是检察公益诉讼探索的一个新领域。”越城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任小宝介绍。

去年9月,越城区检察院在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时发现,辖内部分公共场所对老幼病残等特殊群体并不“友好”:人行道盲道破损缺失或被违规占用;公园、景区内无障碍标识混乱;火车站无障碍设施缺失……这无不为特殊群体出行设下重重“关卡”。

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管事关社会公共利益。据此,越城区检察院联合区残联对辖内无障碍环境建设开展全覆盖摸排,并根据调查结果向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依法查处违规占用人行道盲道行为,督促完成辖内无障碍设施排查整改和提升改造,并严格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的全链条、闭环式监管责任。

“截至目前,我们已出动执法人员4500余人次,劝导、教育违规侵占盲道行为4000余起。同时,相关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已竣工验收,绍兴火车站、绍兴北站增设了无障碍坡道、扶手、卫生间及专用购票平台、机动车停车位等设施。”近日,该院收到监管部门回复,在为期半年的专项改造行动中,辖内无障碍设施建设得到规范和完善。

“好用,无障碍?竣工验收不算数,残疾朋友们的真实评价才是标准答案。”绍兴市无障碍环境社会督导组组长丁京华如是说。

(本报记者王春 通讯员陈媛媛 王学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