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两人因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判刑
时间:2021-09-07  作者:李立峰 谭嘉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快乐一粒,轻松一生。”

“我用过,一个星期瘦了15斤。”

“亲测好!小美果然没有骗我,这药真神!”

2020年7月,小青(化名)在主播李美(化名)的直播间看到这些宣传语后心动不已,看着主播苗条的身材和直播间内反复刷屏的话语,小青没能抵住可以轻松变美的诱惑,花1万余元分两次购买了“AWESOME”减肥药。

收到减肥药后,小青迫不及待地开始服用,并在看到一定效果后,赠送了部分减肥药给闺蜜。但好景不长,服药不到一个星期,几人都开始出现全身乏力、呼吸急促的症状。那段时间,她经常晚上失眠,一躺在床上就能听见心脏怦怦跳动的声音,白天工作的时候也总是出虚汗,感到头晕眼花。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小小的药丸背后到底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2020年9月30日,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公安分局收到了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移交的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原来,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接到群众投诉和举报后,对李美售卖的“AWESOME”减肥药进行抽样检测,发现药品中含有盐酸西布曲明成分。

据办案检察官了解,盐酸西布曲明是一种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抑制食欲的药物,副作用比较大,对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以及神经系统等均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且药物禁忌和药物相互作用比较多,一旦过量用药可能会导致死亡。

今年1月28日,该案被移送到九龙坡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刘娅在审查中发现,早在2019年,李美和丈夫刘以(化名)在泰国做直播代购时,帮粉丝代购过减肥药,该减肥药就含有盐酸西布曲明成分。2020年4月底,尝到卖减肥药甜头的两人,在直播间上架了包括“AWESOME”在内的“三无”减肥药。但不到半个月,李美就陆续收到了一些投诉私信,称药物副作用大,怀疑药物来路不明。

“一开始我们没有放在心上,但随着售卖量的增多,投诉的人越来越多,我看着客户描述的症状,意识到减肥药里面可能含有盐酸西布曲明成分。”刘以面对检察官的讯问只好如实回答。面对客户的投诉,他同李美商量后,先是安抚了出现不良反应的粉丝,随后又委托朋友联系投诉的顾客,对他们作出一定的经济赔偿,并迅速将家中剩余的减肥药进行销毁和转移。“赔钱+道歉”,这套紧急公关既没有让直播间被封,也没有招致相关部门的上门调查,看到事情顺利解决,两人在高额的利润诱惑下仅沉寂了一段时间,就在2020年7月重操旧业。

“他们明知道减肥药有问题,所以再次销售时比之前要谨慎了很多。比如,不敢再在直播间里面大规模上架,而是通过微信加顾客,在询问清楚情况后再进行售卖。”刘娅说,李美、刘以两人经过索赔风波后,为了降低风险,将减肥药只卖给暂时没有出现不良反应的老顾客。但纸包不住火,持续用药让一些老顾客也开始出现心悸、全身无力等症状,最终导致案发。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2010年就明确规定,要求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本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已构成完整的证据链。”刘娅介绍,经九龙坡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前不久,法院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李美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8万元,并禁止李美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刘以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8万元。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谭嘉晨)

(原标题:减肥药背后的陷阱 重庆九龙坡:两名被告人因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判刑)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