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支持起诉为弱势群体“撑腰”
时间:2021-09-05  作者:钟亚雅 丘恺琦 钟静怡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钟亚雅 通讯员丘恺琦 钟静怡)为进一步做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东省广州市检察机关主动出击、积极作为,重点针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开展了支持起诉专项工作。

据悉,广州检察机关一方面重点关注因疫情防控引发的买卖、租赁、旅游、建设工程施工等合同纠纷及劳务用工、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的弱势群体案件,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支持起诉;另一方面,以根治欠薪攻坚行动为契机,常态化开展支持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有效防范风险和化解社会矛盾。

广州市检察院自2020年4月以来先后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支持起诉力度依法保障弱势群体及疫情求助者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涉疫民事案件支持起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指导全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加强支持起诉工作。

为畅通支持起诉渠道,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农民工、刑事被害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广州市荔湾区检察院与该区司法局会签《关于开展支持起诉共同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确立了开展支持起诉工作协作机制。海珠区检察院在办理支持起诉涉疫欠薪案件中,联合区法院、区工会创新采用“线上调解”方式,积极开展诉前调解活动,成功帮助孙某芳、邱某娥等10名劳动者追讨薪资5万余元。黄埔区检察院在开展涉工程领域农民工讨薪案件支持起诉专项活动中发现,涉工程领域当事人众多,遂对近年来此类案件的生效裁判文书进行研判分析,并带案征询法院意见,统一法律适用,逐一厘清了追究各责任方的法律依据,为支持农民工起诉并追回劳动报酬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广州检察机关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353件,为174名农民工讨回工资260万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