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1月至8月登记填报重大事项387件
时间:2021-09-03  作者:曾琼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曾琼)“黄石市人民检察院温馨提示:请勿违规干预和过问案件,请勿为案件当事人说情……如需了解案件信息,请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谢谢您的理解与支持。”不久前,湖北省黄石市检察院联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通信公司定制的“三个规定”彩铃正式上线,只要拨打办公电话或干警手机,就能听到提示。

严格落实“三个规定”,防止干预司法办案行为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更是一项必须100%执行的政治任务。黄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秦国文介绍说,落实“三个规定”必须内外夹击,既要内生动力,也要外有压力。定制彩铃就像检察干警的“代言人”,有的干警磨不开情面,这时候彩铃就可以直接“代言”。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黄石市检察院强力推进落实“三个规定”。“人手一本的‘口袋书’,是我们学习‘三个规定’的‘充电宝’!”该院统一印发的《黄石检察机关贯彻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资料汇编》,涵盖规定原文、工作细则、落实举措等内容,遇到具体问题拿不准是否要填报以及如何填报的,都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除了会议常常讲、彩铃声声响、书本时时看以外,黄石市检察院还为干警的办公电脑设置了“三个规定”屏保。“工作累了,闭目养神片刻后睁开眼睛,看到的就是‘三个规定’!想记不住都难!”该院检务督察部副主任彭建军说出了自己的切身体会。

如何催生“三个规定”更强大的生命力?该院一手抓思想引领,让干警如实填报有动力;一手抓监督管理,让不如实填报有压力。该院还将“三个规定”执行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政绩考核体系,定期督促干警规范填报并按月进行通报,对当月“零报告”的制发提示函;长期“零报告”的,则要在党组会上作出情况说明。

与此同时,该院还加强与驻院纪检监察组的协作配合,联合开展检查督导,并倒查违纪违法案件,让“三个规定”真正发威见效。今年1月至8月,该市两级检察院登记填报“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387件,其中市院71件,基层院316件。

(原标题:湖北黄石:1月至8月登记填报重大事项387件 落实“三个规定”既要内生动力也要外有压力)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