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全面铺开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
时间:2021-08-30  作者:戴小巍 龚陪 陈曦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龚陪 陈曦皇)近日,湖北国森律师事务所律师左春华一大早就坐在电脑前,眼睛紧盯着手机屏幕,等待检察机关发送来的卷宗下载密码。当通知短信弹出时,她飞快地按照提示进行了相应操作。随着电脑屏幕上“下载成功”的界面弹出,她兴奋地说了声:“检察院真是给力!”

这是湖北省诞生的第一份律师互联网阅卷电子卷宗,为了这份电子卷宗,湖北省检察机关可谓是下足了“幕后功夫”。

今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3个省市部署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6月,湖北省检察院成立了由分管副检察长为组长,案件管理部门、业务部门、技术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专门负责“线上阅卷”服务的开发工作,并争取最高检同意,在湖北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为确保该项工作基础牢固,专班派员赴试点地区调研学习做法和经验,并按照最高检下发的《律师互联网阅卷部署方案》相关要求,开展方案制定、硬件搭建、软件安装、运维配备等各项基础性准备工作。

历时两个月,湖北检察机关正式推出“律师互联网在线阅卷服务”,将原来的“线上预约、线下阅卷”模式变为“直接网上阅卷模式”,实现了让律师阅卷从原来的“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此外,湖北省检察院还下发了《湖北省检察机关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全省检察机关狠抓试点任务落实,案件管理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每日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及时处理网上阅卷申请。对律师申请网上阅卷的,做到当日初步审核,至迟不超过三个工作日将审核结果答复律师,符合条件的同步在互联网上提供电子卷宗。

目前,湖北省检察机关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已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

(原标题:@律师,网上阅卷系统上线啦! 湖北:全面铺开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