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东港:推动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8-29  作者:窦晓峰 王平 齐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窦晓峰 通讯员王平 齐佳)近年来,辽宁省东港市检察院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不断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2019年以来,受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211件,办理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71件;对违法执行情形提出检察建议45件,对审判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33件,法院全部予以采纳。

2019年以来,东港市检察院以突破案源匮乏瓶颈为抓手拓宽监督渠道,组织相关人员主动走访辖区内的律所,畅通线索摸排渠道,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先后调阅法院800余本卷宗,发现案件线索130余件。通过走进社区、乡镇等地开展普法宣传获得案件线索10余件。通过一体化办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以开展专项活动为载体提升监督质效。

为优化民事检察工作,东港市检察院改变以往“坐堂办案”模式,面对虚假诉讼当事人人数众多、人员关系复杂等难题,该院用足用好调查核实权,以询问、查询、鉴定等手段,进行多维度查证,夯实证据材料。在案件办理中,建立外部协作机制,将自身引导侦查取证和公安机关侦查权相结合,实现案件精准突破。

2020年,该院从法院调取了2016年以来涉及企业与员工之间劳动报酬纠纷案件的判决书等相关卷宗,经审查发现,某饮品公司、某食品公司、某箱业公司所涉的三批案件存在虚假诉讼的可能,随后组成办案组,对这三批案件进行追查,共对56件虚假诉讼案件提请抗诉,全部得到丹东市检察院的支持。

(原标题:突破案源匮乏瓶颈 辽宁东港:推动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