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冀检察机关会商货车交通肇事整治
时间:2021-08-27  作者:陶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陶强)日前,天津市静海区检察院会同毗邻的河北省雄县、黄骅市、霸州市、文安县、大城县、青县等6地检察院,就守护雄安新区交通通道、集中治理中重型货车交通肇事进行专题研讨会商,达成区域一体化专项治理共识。

据了解,7家检察院辖区同属雄安新区通往天津港的重要交通走廊,该区位路网密集、中重型货车流量大。静海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所辖公路的中重型货车交通肇事案件多发频发,遂对近年来审查起诉的中重型货车交通肇事案件进行汇总分析,形成调研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以来,该院受理中重型货车交通肇事案件41件43人,对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危害。

该院针对中重型货车交通肇事车辆流动性强、跨省份、跨区域的特点,主动联系相邻的河北省检察机关,依托7家检察院共同签订的《加强司法协作,深化交流互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就集中治理中重型货车交通肇事开展司法协作,共商综合治理对策,有效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

通过专题研讨会商,7家检察院签订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预防治理中重型货车交通肇事倡议书》,提出加强中重型货车交通事故的预防与治理,构建跨区域调查和溯源追责机制,对构成犯罪的企业法人、安全员和车主等严格追究刑事责任;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配合,发挥检察监督作用,督促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涉牌涉证、交通违法整治,修缮维护隐患路段和交通设施,最大程度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