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高陵区:业务数据分析提升办案质效
时间:2021-08-23  作者:岳红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岳红革)记者日前在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检察院了解到,该院以核心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为抓手狠抓办案质效提升,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数据排名从2019年的西安市末位提升至目前的全市第二名。“这得益于核心业务数据评价工作。”该院检察长张柱军说,“核心业务数据评价能让每个员额检察官心服口服,也能客观地找准业务工作突破的方向。”

2020年初,高陵区检察院依托核心业务数据平台统计系统,聘请专业公司开发专门软件,将64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制作成业务分析报告模板,配置给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实现了将该院业务数据一键同比、环比,能够实时掌握数据变化。该院运用软件系统细分核心数据库数据,为各业务部门提供订单式数据查询服务。如针对“案-件比”,不仅提供最终数值,还提供“件”的各个流程、环节,方便业务部门弄清数据背后反映的业务工作情况。今年1月起,该院还利用这一软件系统每月对每个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涉及的评价指标进行逐人分析,直观呈现每名员额检察官的办案质效情况。

为了用好这些业务数据,高陵区检察院今年初制定了《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办法》,每月由检察长主持召开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会议,对主要业务数据在全省、全市位次,与上期、往年同期相比的升降情况等进行逐项分析,对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进行说明。其中,该院根据软件系统显示的纠正漏捕率、纠正遗漏同案犯率、监督立案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率低等问题,进行重点突破,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件、撤案4件;对侦查活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0件,纠正漏捕10人;对审判活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