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港:创新社区矫正对象跨区域流动监管模式
时间:2021-08-22  作者:范跃红 张露剑 王与力 吕志斌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张露剑 王与力 吕志斌)“太方便了,我终于可以正常地工作生活了!”近日,手机上一收到审批通过的消息,浙江省龙港市的社区矫正对象李某就迫不及待向社区矫正管理人员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今年7月29日,龙港市检察院联合市司法局共同举行社区矫正对象跨区域智慧监管系统启动仪式,现场为3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线上申请审批,李某就是其中一位。

龙港市位于温州市鳌江流域,与平阳县、苍南县两地一衣带水。当地市民往返两地工作生活已是常态。但对社区矫正对象来说,正常的通勤却成为一大难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龙港市在册的社区矫正对象有524人,其中有意向经常往来苍南、平阳的就有359人,而去年以来经审批同意跨县域流动的仅有26人次。

社区矫正对象的迫切心声,让温州市政协委员、龙港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缪小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建议简化社区矫正对象跨区域流动审批流程,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司法获得感。”今年温州市两会后,由他提交的政协提案随即流转到温州市检察院和市司法局。

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温州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共同研究决定,在龙港市先行试点开展社区矫正对象经常性跨市前往苍南、平阳活动简化审批工作,并同步探索研发社区矫正对象跨区域智慧监管系统。

记者获悉,启用的智慧监管系统对社区矫正对象跨县域活动不再分次审批,对确因正常工作和生活需要经常性跨区域前往苍南、平阳两地的,由申请对象写明理由、前往县域、时间、频次,并提供相应证明,经线上审核后即可获得批准,有效期长达6个月。同时,龙港市司法局创新适用智慧便捷程序“龙港矫正”App,对首次审批期限届满后需要延续审批的,予以快速信息化审批。

“智慧监管系统启用让我们在做好监管服务的同时,也能及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行动轨迹,对异常情况实时预警。同时,检察官也可以通过智慧平台进行实时数据分析比对,高效精准开展执行情况检察监督。”龙港市检察院检察长陈学志说。

(原标题:线上申请 手机审批 实时监督 浙江龙港:创新社区矫正对象跨区域流动监管模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