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办案+预防服务民企“一条龙”
时间:2021-08-11  作者:李立峰 刘庠錄 张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刘庠錄 张博)“这次教训太深刻了!”近日,重庆市奉节县检察院检察官王和平一行来到辖区某物业公司送达检察建议,谈起发生在该公司的职工职务侵占案时,经理何某依然感叹不已。

2018年6月,该物业公司收费员沈某利用职务之便,在业主缴纳物业费后故意不在公司缴费系统录入信息,并向业主出具自己购买的虚假收据,进而将物业费占为己有。之后,沈某又通过同样的方式,侵占车位费、装修保证金等共计42万余元。直到2020年8月,物业公司所属的总公司发现了沈某侵占款项情况,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2021年3月,沈某涉嫌职务侵占罪一案移送奉节县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立即启动涉企案件办理机制,成立专门办案组,承办检察官王和平第一时间与涉案公司取得联系、听取意见,了解案件对公司产生的影响。同时,办案组成员认真审查案卷材料,在准确把握案件事实的基础上讯问了沈某,向其阐述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终,沈某自愿认罪悔罪,积极退赔了侵占款项。综合考虑沈某涉嫌违法犯罪事实、社会危害性、认罪认罚态度,奉节县检察院向法院提出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3万元的确定刑量刑建议,获得法院采纳。

在办案的同时,该院坚持“司法办案+预防保护”,通过分析犯罪原因,发现企业在岗位管理、财务管理、票据管理等方面存在漏洞,遂从推进企业管理优化升级的角度制作检察建议书,从强化专项监督、加强重点岗位管理、织密企业监管流程、加强普法教育等方面开出了“长效药”。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