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党建引领锻造检察工作先锋
时间:2021-08-07  作者:姜东良 曹天健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制约基层检察工作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帮扶提升方案,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智慧检务建设,实现争创‘攻坚克难示范院’的目标。”7月15日,山东省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出台《全市检察机关“标兵突击队”帮扶相对薄弱基层院攻坚克难实施意见》。

“这一意见的出台,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党旗增辉、为人民司法行动的最新实践。”近日,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富彬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聊城市检察院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将党建融入检察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全过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检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聊城市检察院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连续8年荣获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先进单位,连续14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继承优良传统筑牢政治忠诚

近年来,聊城市检察院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在全市检察系统建成标准化、规范化支部活动室17个,建成特色鲜明的“党建+检史”展厅、“初心实鉴馆”,并同步做好14个党支部的换届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相继举行“观红色影片忆岁月峥嵘”主题党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检察担当”现场实践教育活动,组织干警分别到孔繁森纪念馆、省委重建纪念馆、中共原清平县党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学,激励和引导干警筑牢政治忠诚、传承优良传统。

聊城市检察院还出台、修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督查办法(试行)》《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述职述责等重要内容,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多层次、全覆盖谈心谈话1500余人次,筑牢检察队伍政治忠诚。

“案-件比”指数实现低位运行

“去年1月至12月,我院‘案-件比’全面平均数据保持在1.1以下,位列全省首位,检察办案质效稳健提升。”聊城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王彦红介绍说。

“案-件比”全年低位运行的背后是扎实有力的各项举措。

记者了解到,聊城市检察院严格把握退回补充侦查和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对于一审公诉案件,充分考虑补充证据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对于主要事实已经查清,补查事项没有可操作性等案件,要求不得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确需补充完善证据的,通过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研究决定,规范退查审批流程,坚决杜绝案件“空退”。此外,退查和补侦同步进行,建立退回补充侦查引导和说理机制。据统计,全市刑事案件退查率由2019年的29.32%逐步降至9.59%,审查起诉办案期限明显缩短。

聊城市检察院办理的董某等13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检察官在报捕前先后4次提前介入该案,提出补查意见30余条。

聊城市检察院坚持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确保案件移送质量,特别是涉众型案件、命案和社会舆论关注的敏感案件等,第一时间指派经验丰富的检察官介入,通过听取案件介绍,查阅证据材料等充分发挥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对于提高办案质量、有效指控犯罪的效果。

聊城市检察机关还积极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通过上诉率的下降控制“案-件比”的“件数”,减少诉讼环节。

精准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

“检察官,感谢你们,有了这5万元的救助金,让我们的日子有了盼头……

近日,通过对接精准扶贫得到国家司法救助的丁敬友再一次致电聊城市检察院,表达其深深的感激之情。丁敬友的妻子因车祸被撞成特级重型颅脑损伤(植物人),丁敬友举债为妻子治疗,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女儿,家庭生活极度困难。高唐县人民检察院收到丁敬友的救助申请后,经过全面核查认为被害人符合被救助条件,并属于典型的因案致贫,第一时间为其申请到5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并与当地扶贫办对接,为其建档立卡,使其享受国家低保政策和大病医疗保障,脱贫政策红利在丁敬友身上得到精准体现。

聊城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刘晓晖告诉记者,聊城检察机关突出重点,提高特殊人群救助关注度,将贫困户、军人军属、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作为重点救助对象,主动融入精准扶贫工程,为因案增贫、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及时提供有效司法救助。

聊城市检察机关还构建“1+N”多元化救助模式,将律师代理、检调对接、心理疏导等机制引入救助体系,把“独角戏”变成多方合力的“大合唱”,从单纯的输血型救助向造血型救助转变。

2020年,聊城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46件,发放救助金397.852万元,其中为31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5.5万元。

认罪认罚从宽护航经济发展

近期在办理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中,鉴于两名被不起诉人有自首自愿认罪认罚、积极退赃、自愿代为补缴税款等情节,聊城市检察院办案团队从护航民营经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角度考虑,依法对二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这是聊城市检察机关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聊城市检察机关强化协调衔接、细化办案流程、深化宽严相济,推进认罪认罚制度全面落地见成效。截至今年3月30日,全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结5258件6407人,分别占同期办理刑事案件总件数和总人数的91.9%、82.29%。

记者了解到,为强化协调衔接,建立健全认罪认罚工作运行机制,聊城市检察机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聊城市检察院主动与市司法局会签了《认罪认罚案件值班律师制度》,设立值班工作站;东阿县人民检察院同该县公安局、法院、司法局共同签署了《认罪认罚刑事案件从宽快速办理机制实施细则》。

(本报记者姜东良 曹天健)

(原标题:党建引领锻造检察工作先锋聊城检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为民司法 )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